国内首个消化内镜AI产品获创新审批!
来源: 众成医械 2022年08月04日 16:37

8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批准了成都微识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肠息肉电子结肠内窥镜图像辅助检测软件”创新产品注册申请,该产品为国内首个消化内镜AI产品


该产品以光盘形式提供,以单机方式安装使用。具有采集卡管理、授权管理、绘制检测区域、声音提示、显示选项、显示软件信息、监测运行时间、处理算法管理、主程序9大功能模块。


该产品为国内首个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对内窥镜图像中息肉进行辅助检测的医疗器械软件,采用了小样本深度学习技术和局部标记技术进行算法模型框架的选择和开发,算法的整体性能不完全依赖训练数据的增加,能够在较小样本下实现高性能、强泛化性和鲁棒性。有利于更早发现直肠癌的癌前病变,从而降低直肠癌发生率和死亡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 2020 年的 3.1 亿元人民币,增长到 2030 年的 923 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 76.7%。


目前,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研究主要围绕CT、核磁共振、X射线、超声波、内窥镜和病理切片等多种类型的医学图像分析展开,对包括肺、乳腺、皮肤、脑部疾病和眼底病变等展开研究。由于公开数据量大,技术难度较低,肺部及眼底筛查这两个赛道竞争最为激烈,三类证扎堆。


据医械数据云显示,截至2022年5月,我国共有31件AI医学影像设备获批三类证,国产产品26件,进口产品5件;其中肺部筛查产品有11件,心血管ai产品8件、眼底筛查4件。


近年来,AI医学影像产品三类证获批数量有明显提升,但要实现规模商业化仍然存在诸多挑战,如渗透率仍然脚低,此外,在现阶段医疗AI纳入医院收费目录乃至医保目录还处在调研验证的过程中,物价环节仍然有待打通。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