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介入机器人第一股”上市
来源: 创械圈 2022年07月14日 16:07
7月8日,润迈德医疗有限公司(润迈德-B(02297.HK))于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9日早盘,润迈德-B以5.6港元低开10.26%,盘中一度跌近20%(19.872%/5.00港元)。截至下午收盘,跌幅15.385%报5.28港元,最新市值61.64亿港元。可以说是上市即破发。

据悉,润迈德医疗成立于2014年,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血管介入手术公司。产品涵盖数字化功能诊断及自动化介入手术,现已成功开发caFFR系统,并已推出市场销售。另外公司还有四种在研产品,包括caIMR系统、智能血管造影注射系统、Flash Robot血管介入导航手术系统及Flash肾动脉去交感神经消融(“RDN”)系统。
值得一说的是,公司创始人兼 CEO 霍云飞曾任职于西门子和中国移动集团,联合创始人霍云龙曾留学海外并从事心血管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招股书显示,霍云龙为创始人霍云飞的胞弟。
01、两兄弟创业,收获血管介入机器人第一股

润迈德医疗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领先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具有有全球化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网络。公司创始人兼 CEO 霍云飞曾任职于西门子和中国移动集团,2014年8月,创立了苏州润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医疗器械行业拥有超过 7 年的经验,并于2016年12月,成立运营附属公司润迈德。

联合创始人霍云龙曾留学海外并从事心血管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招股书显示,霍云龙为创始人霍云飞的胞弟。此次润迈德医疗通过港交所聆讯,也意味着两兄弟创业多年,迎来了血管介入机器人的第一个IPO,成为业内佳话。

目前公司产品涵盖数字化功能诊断及自动化介入手术,现已成功开发caFFR系统,其包括一个控制台(FlashAngio caFFR系统)及其专有耗材(FlashPressure caFFR压力传感器),并已推出市场销售。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开发四种在研产品,包括caIMR系统、智能血管造影注射系统、Flash Robot血管介入导航手术系统及Flash肾动脉去交感神经消融(“RDN”)系统。

对外合作

在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方面,公司已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标杆医院长期合作。未来公司将打造“AI+影像”和机器人两大研究院,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研发创新能力。

同时润迈德医疗还与跨国科技巨头GE医疗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华润医疗器械、九州通医疗器械等医药流通企业建立起密切的协同关系。

一年两次上亿融资

此前,该公司曾宣布完成近亿美元(数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平安集团核心私募股权平台平安资本领投,国际知名资本Seresia Asset Management、Lighthouse Canton等跟投。是继21年年初完成获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后再次融资,一年完成两次数亿元融资,广受资本青睐,可以看出该公司市场潜力大。

加大产能

此外,润迈德医疗产能也在不断扩充。现有两项生产设施位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包括一项总建筑面积为1019平方米的运营中主要生产设施及另一项总建筑面积5143平方米的在建设施。 

公司表示,募资拟用于公司的核心产品caFFR系统及caIMR系统;将拨作其他管线产品的持续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资金;一般营运资金等。

02、年亏损6.34亿,全面布局介入设备

作为一家创新型械企,润迈德医疗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在盈利方面还有待加强。公司在2019年10月caFFR系统商业化后,才开始产生收益。截至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收益分别人民币609.7万元及8119.9万元;相应期间分别产生亏损净额1.45亿元和6.34亿元。

于2020年及2021年,公司产生研发开支分别1182.6万元及2697万元,当中,公司的核心产品研发开支分别约860万元及20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润迈德医疗在心血管精准诊疗领域已取得了显著性成就,在冠脉的精准诊断领域,无论是在研发还是商业化上,润迈德医疗无疑都走在了前端。作为中国首个同时获得欧盟CE和中国NMPA认证的FFR产品,润迈德caFFR在商业化落地和临床科研方面进展迅速。

caFFR系统

两大核心系统

其caFFR产品基于常规的造影图像进行血管三维重建,通过专用压力传感器实时采集主动脉压力,利用优化计算机流体力学算法实时计算FFR值,与导丝FFR对比诊断一致性高达95.7%,是目前与传统压力导丝对比一致性最高的FFR类诊断产品。该产品具有极强的人机交互友好性,具备安全、高效、精准、简便等特点。

目前已成为国内FFR市场的主导产品,公司商业网络覆盖全国28个省份,临床应用医院近千家。招股书显示,润迈德正与一家国际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争夺中国FFR测量市场的头把交椅。此外,caFFR还作为冠脉功能学标准首次用于验证血管内超声参数的诊断准确性。

caIMR系统

润迈德医疗的caIMR产品解决了微循环定量测量的操作难题,无需压力导丝和血管扩张剂,无需术者额外的手术操作,就能为患者提供较好的预后评估。今年4月,caIMR已顺利通过公示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获得产品NMPA认证的优先办理权,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已按下市场化落地的加速键;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非介入微循环诊断产品。

血管介入机器人与RDN设备

除了caFFR和caIMR之外,其还制定了介入手术机器人战略。目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已创建完成,包含FFR和IMR功能的诊断模块已经成熟,智能介入造影等模块研发日趋完善。

润迈德医疗介入手术机器人

目前公司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正在研发中,预计2024年底前推出;并逐渐扩展血管介入机器人适应症,使产品适用范围覆盖至冠状动脉、脑血管、肾血管、肺血管、外周血管、神经及其他部位。有望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覆盖冠脉介入手术全流程的革命性产品,引领泛血管精准诊疗新时代。

除此之外,公司还布局了RDN设备,另有一款在研产品Flash肾动脉去交感神经消融(“RDN”)系统,预计2025年推出。

03、从诊断到术后,百亿级市场蓝海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导致人类死亡和健康寿命损失的首要原因,居全球疾病负担首位。在近30年间,全球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翻倍。根据国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 2019》,2019年我国心血管患病人数约3.3亿人,其中脑卒中1300万人,冠心病1100万人,同年中国内地完成了102万例PCI,2021年随着冠脉支架集采的推进,PCI手术也进一步放量。

基于庞大的患病群体,目前国内冠脉造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患者造影例数每年保持超过12%的速度增长。2020年,国内冠脉造影检测总量约400万台,预计2025年冠脉造影测量总量将超700万人次,冠心病介入诊断的潜在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元。而润迈德的caFFR系统准确度超95.7%,是所有国内开发的FFR测量产品中最高,同时可大幅缩短手术时间,而且因其非介入性质,可提升安全性,市场优势较高;已经成为国内FFR市场的主导产品。

此外,随着冠心病低龄化、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预计未来3-5年PCI手术仍将维持每年13%-16%左右的增长。但目前PCI手术仍存在较多问题,如由人手操作手术,容易出现抖动、位移、过转等问题,导致血管介入不够精准、安全;手术规范化程度较低,操作受医生经验水平影响较大等。

血管介入机器人应运而生,或是冠脉支架集采后的下一个创收点。作为新兴领域,在美国血管介入领域的机器人手术渗透率也仅为0.5%左右,由此全球有超40亿的市场等着国内外企业去开拓。而在国内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达到3400万人民币,并在2030年进一步增长至58.24亿人民币,自2022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0.3%。

润迈德医疗介入手术机器人

除此之外,目前美国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成为最大的心血管医疗器械市场,未来老龄化及微创手术趋势将继续推动行业增长。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正迅速崛起,与美国类似,人口老龄化将使中国成为更大的细分市场,心血管医疗器械市场增速将远超全球水平。血管介入机器人已经成为该领域的一个新增长,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同时,中国IMR测量市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作为一种定量方法,IMR用于评估冠脉循环的微血管功能,也用于识别有效的辅助治疗,以减少微循环功能障碍并改善PCI术后的预后管理。目前在中国有一款IMR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即雅培压力导丝产品Pressure Wire Certus,而润迈德caIMR系统已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有望快速获批。

从润迈德医疗的布局来看,其从心血管介入的诊断、收入到预后管理,均有产品布局,且随着人口老龄化,PCI手术放量,其产品对应的市场潜力较大。此次润迈德医疗通过港交所聆讯,或在二级市场引起关注,公司也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核心产品caFFR系统及caIMR系统;将拨作其他管线产品的持续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资金;以加大产品市占率和加速在研产品进展。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