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盘点︱CT球管独立制造商最新进展
来源: 器械汇 2022年07月05日 10:22

2019年-2020年曾分别介绍过国内外多家CT球管厂商。时隔两年,这些球管厂商又有了哪些新进展?本文再次进行了盘点汇总。相比两年前,不仅多家厂商推出了新产品,而且一些“新面孔”也初露头角。

(本文资料收集日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排名不分先后。)

万睿视

 

“器械汇”曾于今年5月采访到万睿视中国区医疗产品销售总监陈鸿嘉先生,获知其无锡工厂的CT球管年产量已达1000支;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3000支,2023年年底预计超过5000支。未来,需求量较大的CT球管管芯也有望在国内生产。

目前,AEG球管(Anode End Grounding,阳极接地技术)是万睿视在64排、128排CT领域重点推出的产品,国内某知名品牌搭载了AEG球管的64排CT,年销量已超1000台。(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昊志影像

广州市昊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是昊志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之一,从事新一代碳纳米管冷阴极X射线成像部件的研发与生产,进而开发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R检测系统、工业CT,以及医疗DR和CT设备。

 

今年3月,昊志影像最新发布了5款碳纳米管冷阴极微焦点X射线源产品,工作电压分别为90kV、110kV、130kV、150kV和165kV,实现冷启动、脉冲发射、高速成像等功能,具备低功耗和低辐射剂量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X-ray、工业CT、安检等X影像设备中,未来还将拓展到医疗DR和医疗CT等应用领域。(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智束科技

 

北京智束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CT球管厂商的“新面孔”之一,成立于2019年2月,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是国内从事以CT球管等核心真空电子器件自主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开发成功液态金属轴承CT球管,并建立了从设计、材料、加工、装配到可靠性测试等环节,目前具备完整的产品开发、迭代及生产能力。

  • 2021年12月,ZS302B滚轴轴承CT球管获批NMPA。

  • 2022年4月,首款ZS502L液态金属轴承CT球管获批NMPA。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据智束科技官网信息显示,ZS502L液态金属轴承CT球管及全系列产品,均承诺质保条款一年或者20万次扫描,全保先到为准,并提供专属定制化保修方案。

科罗诺司

 

还记得当年收购当立美国工厂的Chronos Imaging(以下简称Chronos)吗?这家公司也已经入驻中国。

2018年2月,美国Chronos Imaging公司(以下简称Chronos)收购了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奥罗拉市的飞利浦当立球管工厂。根据当时的协议,Chronos将为飞利浦生产第三方CT替代球管,仍以当立的品牌出售。

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2019年8月,原上海医疗器械九厂有限公司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科罗诺司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为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这即是Chronos在中国注册的企业。

查询国家药监局的数据可知,目前科罗诺司在中国境内共有11款获批产品,大部分是由于生产地址或企业名称发生变化,变更而来。

 

其中两款CT球管管组件——AU200、DA165,是最新获批产品。

中电科十二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体系完备的以研制微波电真空器件为主的国家骨干研究所。

2019年7月,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组建中电科真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3月成立的电科睿视(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中电科真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是承载中电真空“高端医疗装备核心器件”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主体。

国家药监局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电科睿视已有7款产品获批,其中的6款是在2021-2022年获批。

思柯拉特

 

思柯拉特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坐落于苏州太仓生物港园区内,研发、生产、销售医用CT球管、真空功率器件及高能射线探测器,其产品具有三大创新设计:全金属-波纹陶瓷、结构化紧凑设计、智能管电流调制

2021年5月,思柯拉特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衍盈投资、太仓港泓利投资领投,老股东领复资本、东方富海追加跟投。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新一代CT球管的开发及量产化。

麦墨真空

麦默真空技术无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位于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生命科技产业园内,产品主要覆盖医用诊断旋转阳极X射线管和管组件、第六代静态CT射线源模组等。其无锡工厂建有5000平米配套产线,现有产能达每年2000只球管,且配套产线留有扩充空间,预计未来可以将年产能扩充至8000只球管。

研发静态CT的北京纳米维景科技有限公司是其股东之一。麦默真空为纳米维景开发出多款专门为射线源环形阵列CT(第六代CT)所研发的球管产品,且是纳米维景静态CT产品的独家球管供应商。

2020年“器械汇”盘点国内球管厂商时,麦默真空有2款产品——RS500和RS350——获批NMPA。如今其获批的X射线管/X射线管组件产品已达6款。

  • 2018年底,麦墨真空获得夏尔巴投资、纳米维景的A轮投资,用于完善产线、开拓市场。

  • 2020年11月,完成B轮数千万元融资,由泽羽资本、苏州比邻星创投、西藏睿尚共同投资,主要用于配合产品平台研发、产业化产能的提升及市场推广。

  • 2021年7月,再次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夏尔巴投资、泽羽资本等新老投资机构跟投。融资主要用于新型静态CT球管产品的开发,现有平台产品的拓展等用途。

昆山医源

昆山医源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总部位于江苏昆山,从事医疗X射线管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技术咨询。

据其官网介绍,昆山医源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未来还将继续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已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以及东软医疗、联影医疗、明峰医疗、赛诺威盛、安科等国内主流CT制造商实现战略合作关系。

昆山医源现有近2000平米的X射线管芯及X射线管组件的研发及生产线,配有10000级洁净间进行管芯装配;在建的研发及生产场地约10000平米,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00只以上X射线管的能力。

  • 2019年11月,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昆山医源的股东之一。

  • 2021年9月,昆山医源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阳光融汇资本独家投资。

科纳森

 

科纳森(广东)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为国内第三方大型医疗影像设备维修服务商提供CT球管等核心部件产品与技术支持。目前,广东上药桑尼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全权代理其全系列CT替代球管产品。

新鸿电子

新鸿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地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国际工业城,主要从事分布式X射线源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医疗、安检、工业无损探伤等辐射成像领域提供X射线源解决方案。其股东之一是美国公司XinRay Systems。

重点产品包括:

  • DEN0707分布式X射线源,可应用于新一代静态三维口腔成像系统,相比传统二维口腔成像系统,可以在产生较小辐射剂量的情况下,将牙齿成像质量提高到三维标准,进一步提高牙齿疾病诊断的准确性。

  • MED1245分布式X射线源,在医疗层析成像、三维静态成像、无损检测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新鸿电子官网信息显示,“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的多焦点分布式X射线源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化”于2021年11月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在医疗领域,集成了新鸿电子“碳纳米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光源”技术的新型医疗X射线成像产品已通过美国FDA认证,并实现北美上市销售。

信立锐成

北京信立锐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原名北京信立锐成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019年更名为北京信立锐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地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从事各种系列规格医用旋转阳极X射线管的研制、生产及经营。

信立锐成的官网信息显示,已经研发出5MHU热容量的X射线管芯,已达到技术要求。正在进一步研发试验大于5MHU热容量的X射线管管芯。


斯瑞新材

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位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3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斯瑞新材并非CT球管制造商,而是为医疗X射线管(CT球管、DR球管等)提供关键材料及零组件,主要产品包括金属管壳组件、转子铜套组件、轴承套以及管内阴极零件等关键零部件,用于支撑阴阳极、连接金属靶盘和轴承等。

其客户包括客户西门子医疗、联影医疗,以及昆山医源、无锡麦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所、珠海瑞能等。

除上文介绍的11家CT球管独立制造商之外,国内CT整机企业的入局同样值得关注,纳米维景、明峰医疗均已投资入股球管独立制造企业,东软医疗、联影医疗也正在自研CT核心部件。

国内科研院所在新技术方面的科研进展亦不容忽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于2020年研制出国内首个光阴极X射线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于同年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基于场发射的冷阴极X射线源。

此外,通过盘点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内的CT球管独立制造商在不同的细分技术领域各有侧重,比如智束科技在液态金属轴承CT球管方面具有优势,昊志影像则专注于新一代碳纳米管冷阴极X射线球管

积跬步,而后至千里。国产球管厂商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意味着我们向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又迈进了一大步。

注①:2021年12月,昆山医源的注册资本已变更为3.04亿元。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