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医疗机构科研百强榜出炉!22家中国医院上榜,华西中国第一,全球14
来源: 梅斯医学 2022年07月04日 10:13
2022年6月16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发布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Annual Tables 2022),其中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表现可圈可点。
世界研究型医院TOP 100中,中国医疗机构自然指数排名整理如下:

▲2022自然指数榜单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排名

其中,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位列全球医疗卫生机构的第14位、中国医疗卫生机构第1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均跻身全球前50名。

22家中国医院跻身全球100强,同比增长69%

自2016年以来,Nature每年都会根据前一年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对全球各大医院进行排名,即「全球医疗卫生机构自然指数排名」(2022 Tables| Leading Healthcare Institutions)。

今年医疗机构排名中,共有22家中国医院跻身全球100强,比去年增加了69%

其实,自2016年以来,我国医院的科研能力呈上升趋势,也体现在中国医院跻身自然指数-医疗机构榜单的数量以及名次上。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全国唯一7年连续入榜

2016-2022年期间,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是全国唯一一家连续7年入榜的医院,且全球名次稳步上升,更是在今年取得了全球第14名的最高成绩。除了2021年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六年位居中国科研型医院排名榜首。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连续6年上榜

从上榜次数来看,仅次于华西的是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连续6年上榜。期间,医院的科研实力有所提升,自然指数排名呈波动性上升趋势,也于今年取得了全球第35名、全国第3名的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连续5年入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自2018年起连续5年入榜,并于2021年位列全国第一位。从全球趋势来看,仁济医院的科研实力逐年上升。

排名依靠什么?

从自然指数的评分表上可以看到两个计算维度:Count和Share

  • Count:即论文数量Article Count。很好理解,是指医疗机构在被收录进自然指数期刊上的发文量。

目前,自然指数收录的期刊共82种,横跨化学、地球与环境、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四大领域。如果研究文章的1名或多名作者来自某个医疗机构,则记为1Count,共同作者不影响计数。

  • Share,即分摊计数Fraction Count。是指考虑了不同国家/地区或机构的作者对文章的贡献百分比。

一篇文章中,所有作者都被认为对该文章做出了同等贡献,所有人的Share加和为1。如果这名作者有多个隶属机构,该名作者的Share分值将在这些机构中再平均分。

Count和Share之间的区别,展现出医疗机构的科研成果是更多依赖于自身资源还是外部合作。当Count的排名更高而Share的排名更低时,可以说明医疗机构的独立科研能力更强。

上文提到的排名,就是基于“分摊计数”。

而当以“论文数量”维度来统计时,前9名医院均来自于美国,麻省总医院以一年604篇夺得桂冠,是“中国第一”仁济医院的约4.5倍。且仅有仁济医院(133篇)和华西医院(117篇)跻身全球前50名。

不得不承认,和全球排名靠前的医院相比,我国医疗机构的独立科研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更多依赖外部合作。但近年来,中国更加重视医院的科研能力及成果,追赶全球发达国家步伐,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医院跻身全球排名之中。

不过,这也导致国内医生背负上更重的科研压力,困于“高分论文发表”之中。如何平衡科研与临床的关系,仍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最后,附上2022全球医疗机构自然指数榜单(表格基于2021全年数据)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介绍

自然指数是一个关于作者隶属关系和机构关系的开放数据库。该指数跟踪对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文章的贡献,这些文章是根据独立研究人员群体的声誉选择的。

自然指数提供了机构和国家一级文章出版的绝对计数和分数份额计数,因此是全球高质量研究产出和协作的指标。自然指数中的数据定期更新,最近12个月在natureindex.com上根据知识共享许可证(CC BY-NC-SA 4.0)提供。该数据库由Springer Nature的一部分Nature Portfolio编译。

自然指数也有自身的局限性。自然指数跟踪了已发表的研究文章总数的一小部分,它们仅涵盖自然科学。自然指数中有许多因素决定了机构的产出。机构的规模是一个主要因素,机构内研究专业的组成也是如此。自然指数并不试图使这些因素的数据正常化。相反,它提供了有助于分析的原始数据。

自然指数承认,根据《旧金山研究评估宣言》,在衡量研究质量和机构绩效时,必须考虑多种因素,科学研究的产出不仅包括期刊文章,还包括数据、软件、知识产权和训练有素的年轻科学家。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