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数量节节攀升,这一赛事你参加了吗?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2年06月17日 10:30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晚,投入规模与全球医疗器械巨头们有着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呈现出“大而不强”的现状。为了摆脱这种状况,我国在近年也愈发重视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尤其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我国提出了“国产替代”,并发布了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程序。随后还出台了一系列医疗器械创新扶植政策,这也表明,我国已经将医疗器械创新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

在国家的重点鼓励及政策助推下,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不断崛起。但几家欢乐几家愁,不同的发展路径也直接反馈在了各企业的发展模式上,有的企业选择从低端逐步迭代到高端,一步一步踏稳,有的企业则深耕国产替代,加大对进口垄断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探索,有的企业致力于对于本土创新医械的推进。我国有着非常庞大的医生群体,同时我国也有着非常庞大的人口基数,结合众多临床医生的实际经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能清晰民众的实际产品需求,但创新产品的研发到商业落地确不能一蹴而就,合理有效的宣传途径,资本的参与,产品的孵化等缺一不可。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自2018年创办以来就备受业内关注,前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就托举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项目崭露头角。

前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下均圆满成功举行。赛事自举办以来,海内外医疗器械创新项目参赛热情不断攀升(首届283个、第二届607个、第三届665个,第四届831个),累计吸引2000余家企业、创新服务机构、及投资机构参与,现场观摩人次逾4万,多部委领导、院士、百余位来自监管部门、及国家产业权威专家亲临现场指导,获奖创新项目累计167个,通过大赛达成的项目融资总额逾60亿(四届赛后6个月内跟踪统计数据),部分参赛项目后续还获得部委、省市、及军队系统的课题资助,或受推荐参与其它赛事并获取高等级奖项。大赛的举办,卓有成效的促进了医疗器械创新项目成长及成果转化,因参与各方均有显著收获而广受赞誉。






历年参赛项目及获奖项目数量情况汇总




年参赛获奖占比比例情况

 


历年参赛类别及获奖情况分析

 

载誉而归,连续四届大赛获得了业内众多企业及医生群体、高校、科研院所、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曾在大赛中披荆斩棘的多个优秀项目在随后的几年中均取得不菲的成就。

01

大赛后续进展一:先健心康成为国产首例临时起搏器获批上市

2021年4月,国产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获批上市,该产品系深圳市先健心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该产品是国产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既可用于对心动过缓患者进行临时起搏,还可作为一台起搏系统分析仪使用,对起搏系统进行的分析,包括阻抗测量、起搏阈值和感知幅值测量等。该产品上市可提高医院对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医院的设备使用成本,促进起搏疗法在我国的应用。

早在2019年2月28日,美国FDA批准了由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深圳市先健心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体外临时起搏器在美国上市销售。该临时起搏器通过FDA批准上市,代表先健心康的技术和产品水平能够满足国际最高标准的北美市场的各项要求。该项目曾在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威海光机电组获得一等奖,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昆山光机电组获得优秀奖。

02

大赛后续进展二:心玮医疗成功港股上市

2021年8月,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心玮医疗打造了五大产品线,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取栓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狭窄治疗、出血性脑卒中治疗、心源性脑卒中预防、血管通路产品等,完成了23款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覆盖了整个庞大、快速增长及渗透率非常不足的神经介入市场。其自主研发的颅内雷帕霉素洗脱药物球囊,是全球首个有望实现颅内狭窄介入治疗的产品;自主研发的治疗急性缺血脑卒中产品——取栓支架,系国内首创的多点显影取栓支架,对标美敦力Solitaire最新一代铂金版,有望近期获批上市。有赖于优异的产品研发,心玮医疗在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中,依托脑卒中介入产品研发项目荣获二等奖。



全新舞台,等你来挑战

参赛项目将有机会优先被推荐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项目申报、并获得园区和创新服务机构的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促成部分参赛项目与生产经营企业实质性合作等,后续还有系列专家为参赛项目提供专项例如融资、产品设计、专利申请、动物实验等二十余项服务。此外参赛企业及项目还可免费获得医疗器械创新网公众号及官方网站等媒体同步宣传!

2022年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接近尾声,欢迎业内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监管及服务等各医疗器械产业关联单位以及个人或团队参加大赛及创新周活动,并且报名以项目为单位,每个企业或团队可报多个,无数量限制。

第五届大赛将分为21个类别参赛,其类别又分为初创组(报名时尚未取得注册证的产品或项目)和成长组(首次取得注册证的产品)报名。组织方将根据项目的报名情况和专家建议适当调整举办类别赛,或为便于项目融资及后续服务、产业转化等举办专场赛。

21个赛事类别



1. 体外诊断(IVD)试剂


2. 分析仪器与设备


3. 医用材料(卫生材料、敷料等)与护理产品


4. 消杀防护与辅助器具


5. 诊察、治疗与手术器械


6. 腔镜内镜器械及耗材


7. 微创器械与设备(不含腔镜内镜类器械)


8. 植介入产品(含有源、无源)


9. 其他高值医用耗材


10. 中小型诊疗设备


11. 大型诊疗设备(影像、放疗等)


12. 急救与生命支持产品(重症、急救、监护、呼麻、透析等)


13. 人工智能与医用机器人


14. 医用软件与数字医疗


15. 可穿戴与便携式产品


16. 移动与远程医疗


17. 慢病管理与信息化系统


18. 康复器械与器具


19. 中医器具与理疗产品


20. 运动健康及康养类产品


21. 配件、材料、工艺及其他

赛事将由4个部分组成:初赛、类别赛、专场赛、决赛初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类别赛、专场赛、决赛皆采取现场路演的形式。此外专场赛参赛项目可根据报名意愿参加各专场赛,同一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多个专场赛。

今年的疫情不断冲击国内市场,原定于近期的赛程初审,由于疫情专家无法聚集统一进行审核,未报名项目还可以抓紧最后时间报名。

报名收工在即!赛事一触即发!

不一样的赛事体验,等您来一战群雄!


大赛报名通道


参赛报名方式


医疗器械创新网 

 https://www.innomd.org/cmddec/apply/


参赛有疑问请加下方微信咨询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