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医疗新基建行业未来发展如何?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编辑:吴红 2022年05月18日 13:33

据悉当前中国医疗资源呈现不足、不均与不优现状,在疫情期间矛盾凸显。疫情凸显出了二级及以上的公立医院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无法替代,随着疫情常态化,此类医院的需求依然强盛。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强调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和区域均衡布局,明确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强化医疗中心综合水平,提高县级医院设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的供给,医疗新基建主要指在未来五年计划新建医疗机构。


“十四五”规划要求2025年达到千人床位数7.4-7.5张,床位数仍有131.6-145.6万张的短缺。自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进入了加大建设ICU病房、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方舱医院等方面的医疗新基建阶段。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各项医疗机构高速发展的政策持续出台,全国各地医院建设势头迅猛,带动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末,国内医疗新基建的市场空间已达200亿元;“千县工程”带来的市场空间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新基建带动医疗设备采购需求提升

医疗新基建无疑医疗设备在将来是最大受益方。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医疗设备板块业绩分化加剧,新基建有望带动医疗设备采购需求提升。

据统计医疗设备相关板块共有26 家上市公司,2021 年收入617.3亿元,归母净利润137.8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22.9 亿元;2022Q1 收入152.4 亿元,归母净利润32.2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0.7 亿元。据统计分析板块内部分化加剧,2021 年及2022Q1,平台型公司仍保持稳健增长,如迈瑞医疗在高基数下仍具有20%增速,监护仪、呼吸机、移动DR、额温枪等相关医疗设备公司需消化高基数。非疫情直接相关及新基建相关设备,如内窥镜、影像、工程类等保持稳健增长。

医疗新基建趋势明显,设备采购需求有望提速。新基建大势所趋,多项指标(新建/改扩医院数量自2020 年开始高增+医疗工程相关公司订单金额高增)表征表明医疗新基建具备较高确定性,有望带来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在十四五期间提速增长。同时叠加各地对国产设备支持力度增强,增量市场里国产设备厂商市场份额有望提升,长期景气度高。此外ICU建设有望对监护类产品产生直接拉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及强基层有望对其余医疗设备,尤其是国产化率较低的设备,带来采购需求,如内窥镜、影像设备等,为相关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医疗新基建有多大的增量市场?

之前迈瑞医疗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国,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已经掀起了大型医院的扩建浪潮,扩建带来的增量对公司起到积极作用。随着其他城市的大医院逐步参与,国内新基建商机还将持续增加。鉴于疫情的威胁迟迟不退、以及建设所需的资金已经基本到位,全国各地已经开始加速执行公立医院的扩容项目。但医院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预期医疗新基建将至少持续3年左右时间。

经国联证券医药团队分析师郑薇测算,新基建总市场可达7500-10000亿规模,带来的医疗器械增量市场约为1500-2000亿,且有望在2025年前完成相关建设。

产品快速迭代,发展动力强劲。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也在不断修炼内功,26 家医疗设备上市公司在2020/2021/2022Q1 的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达7.3%/8.7%/9.4%,逐年提升明显,不断加码产品布局,差异化创新有望加速国产替代。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