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催生市场!口腔医疗器械老兵完成近2亿融资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02月28日 11:53
近日,据悉精密口腔医疗器械和服务提供商高峰医疗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由达晨财智独家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和现有产品的扩产,以及新产品研发。
高峰医疗已成立30余年,是一家专注精密口腔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种植一体化服务方案的提供企业,于2016年获得国内首张口腔车针二类器械证,2018年获得了国内首张种植工具盒二类注册证,2019年12月份高峰医疗获得了国内首张个性化基台三类器械注册证。

01

从代工走向自主研发 
高峰医疗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高峰工具,于2018年转型进入口腔种植领域,其总部位于无锡,在上海、北京设有设计中心专注于口腔种植领域内相关植入产品和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形成了从技工车针、临床车针、种植工具、手术器械等工具类产品和个性化基台、冠桥、标准基台等植入耗材两个产品系列。是口腔临床24小时一体化种植设计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国内获得NMPA批准上市的个性化基台产品生产企业。数字化种植解决方案和产品创新研发,使种植快速、便捷、安全。 


在成立之初公司主要从事精密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积累了丰富的金属精密加工的经验和技术;之后随着自动化浪潮席卷中国,高峰医疗开始寻求生产自动化转型,并不断追求工艺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为跨国口腔器械厂商代工,并以此为契机对口腔医疗器械有了从了解到理解的过程,同时积累了相当多的生产经验,并开始努力尝试车针和颌面外科耗材的自主研产销。
近十年,高峰医疗迎来了快速发展期,2016年获得国内首张口腔车针二类器械证2018年获得了国内首张种植工具盒二类注册证。2019年12月份高峰医疗获得了国内首张个性化基台三类器械注册证;此外还有10多个口腔器械产品正在研发注册过程中,并会在2-3年内陆续取证中。

个性化匹配式基台,是医生和技师通过对患者口腔情况的数据分析,根据种植系统选择匹配的基台接口,进行专业设计,经高精度机床切削而成。最终实现植体与修复体的精密连接、与患者组织形态的优良匹配。
相较于种植系统预先提供的成品基台,个性化基台能够同时满足医生降低种植手术难度的需求,患者需要更好种植效果的需求,而拥有国家医疗认证的个性化基台,更是能满足药监需要更规范的医疗器械市场的需求。 

除此之外,高峰医疗几乎已于国内所有植体公司、数百家加工厂合作,产品间接服务于3万家口腔诊所。且已经初步建立了种植数字化平台,而口扫等数字化设备也已与第三方企业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高峰医疗将以全面的产业链,对应的软件体系,以及与市场紧密联系,将成为提供一体化数字化种植方案的公司。

02

集采催生配套市场?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其中,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将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2月1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介绍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到:“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强调的种植牙等耗材品种,今年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种植牙集采从去年初就开始部署,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现在方案基本成熟,也广泛听取了临床、企业和各地意见,准备今年上半年能够推出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带量采购旨在以量换价,由政府组织各级医院填报需求量,并作为埋单方与企业换取巨幅降价。据统计,国家组织集采节约的费用总计2600亿元以上。之前六批药品集中采购平均降幅53%,心脏支架平均降幅93%,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价82%。 
种植牙手术涉及到的耗材多样,随着种植牙推行集采,相应的耗材也将进一步扩大供应,这或许是一个机会。那么作为提供一体化数字化种植方案的高峰医疗,是否会迎来订单大量增加?我们拭目以待。
 
03

千亿市场是将如何变动? 

国内种植牙市场空间巨大,受限于可支配收入和种植牙手术价格,国内目前种植牙渗透率较低。发达国家种植牙渗透率普遍在100-200颗/万人,最高的如韩国和以色列能达到600颗/万人,而中国2020年对应25颗/万人。据预测,国内有望达到100-200颗/万人,总共达到1400-2800万颗(2020年达到约380万颗),以治疗费用1万元/颗测算,种植牙终端空间在1400-2800亿元。

 

国内的种植牙行业发展比较快,种植牙分为种植体和假体两部分,种植体为底部的基座,需要进入人骨,属于三类器械,注册管理严格。我国种植市场1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8%,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种植牙市场之一,种植牙总量从2011年的13万颗增长到2020年406万颗。据测算,种植牙的潜在市场规模达约2000亿左右。 

 

 

种植一颗牙齿,动辄花费上万元,这背后除了手术费用外,耗材费用占据了不小的比例。有观点认为,种植牙支付的费用中,75%为耗材费,主要包括种植体、牙冠、口腔修复。此前曾有医疗相关人员表示,种植牙诊疗至少有接近一半的费用,是给到供应商这边,材料费占了接近一半的样子。 

一旦种植牙纳入集采,有望降低相关耗材成本,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种植牙这样的高值耗材纳入集采,意在挤压中间环节层层加价的费用,冠脉支架、人工关节进入集采后,平均降幅可以达到八九成以上,那么种植牙集采后又会降幅多少?其千亿市场又将如何变化? 

相关人士认为,种植牙纳入集采,并不意味将直接冲击行业,相反带量集采利好国货,特别是国产占比较低的种植牙领域。 

集采制度的推进始终平衡考虑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与临床的质量提升、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三个目标,将使得企业走向真正的质量和成本的竞争,促进形成规模效应,可以推动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