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后,千亿心血管市场最后的风口来了!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2年01月21日 16:04

2019年中国心衰的患者人数迅速增至1067.8万人,2021年患病人群约1370万人,预计到2030年达1614万人[1]。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剧,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患病率上升及生存期延长,导致作为各类心血管病终末期的心衰患病率呈持续升高趋势。

近年来,心衰市场逐渐成为继冠脉支架市场和人工心脏瓣膜市场之后最大的心血管市场,规模超百亿。

我国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心衰5年病死率高达50%,是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2~3倍。研究显示,每6名心衰患者中就有1名在初次诊断后18个月内发生心衰恶化,半数以上的心衰患者在恶化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内再次入院[2]因预后的高死亡率和高再住院率,心衰又被称为心血管疾病最后的战场。

由于心衰疾病目前没有能完全治愈的办法,心衰管理成为患者的“救命稻草”。庞大的市场增量,让心衰成为继冠脉和瓣膜之后最大的心血管细分领域。在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后,心衰或将成为最大的心血管市场风口。

01

困境突围:无创精准监测是心衰治疗的关键之钥

《心衰的容量管理中国专家建议2018》提出,容量管理是急、慢性心衰治疗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心衰时心输出量降低,组织间隙液体潴留,现淤血症状和体征,如呼吸困难、外周水肿等,是心衰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

因此,打破心衰恶化循环住院的困境,容量管理是心衰管理的重中之重。

容量状态评估流程

目前临床中,心衰的容量评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护人员对患者体征的经验判断,X胸片、超声等辅助监测也无法定量。究竟如何方便、准确、快速地量化肺充血,仍是临床一个尚未被满足的需求。


02

全球创新心衰管理设备登陆中国,开启无创监测新时代!

目前,临床推荐的心衰容量管理精准监测中CT是金标准,但是因辐射性和设备配置条件限制,CT无法满足心衰患者在病程进展和康复过程中的实时监测和无创需求。除此之外,因PiCCO的有创性也无法对心衰患者进行频繁检测。

而《2018中国心力衰竭和治疗指南》明确指出,容量状态评估应贯彻整个诊疗和随访流程对于慢性心衰,随访时即应评估容量状态,以优化用药,避免住院。

针对这一临床痛点,作为2021年全球排名前十的心脏疾病医疗器械初创公司之一,Sensible Medical重磅推出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可穿戴肺部积液测量设备——ReDS™

产品图片示例

根据临床认证,无论是在 ADHF 还是非 ADHF 患者中,ReDS™ 均与临床“金标准”CT 测量结果具有高度相关性[3]

这也意味着,ReDS™可代替CT完成高精准测量,衰容量管理的无创时代正式开启!

2015年,ReDS™已获得FDA认证,在美国上市,现已服务欧美众多专业医疗机构、药厂及康复养老机构,覆盖急诊科、ICU、心内科、透析、家用等多个使用场景。临床论证,ReDS™可穿戴肺水测量仪设备简单、非侵入性、操作简便、测量方便、结果准确,有助于预防 HF 恶化,指导药物治疗,减少住院,全方位协助 HF 管理。

中国作为全球心衰领域重要市场之一,从目前的市场容量来看,虽然心衰患者数量庞大,但目前国内现有的心衰管理市场还近乎空白,解决方案较少,且现有的管理方法价格昂贵,在患者可及性上不占优势。而随着国内对心衰市场认知的加深,心衰管理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