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猪心脏成功移植人体!
来源: 凤凰卫视、环球时报 2022年01月14日 16:11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医学中心的一组医生,在7日将一个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心移植到57岁的心脏病患者贝内特体内,成为全球首例。手术后三天,他的情况良好,没有出现排异的情况。

但操作该手术的医生直言,目前无法确定这颗移植的心脏能够正常使用多久。

猪心移植手术外科医生 格里菲思:

我们从未在人体上做过,相比继续接受原本的治疗,此方案希望是给了他更好的选择,但会维持一天、一周、一个月还是一年,目前无法得知。

贝内特此前曾接受过一次心脏手术,但病情持续恶化,已经不符合获得人类捐赠心脏的资格。于是医生决定赌一把,进行实验性治疗。 

医生说,贝内特仍然连接着一台心肺搭桥机,新的心脏正在运作并且已经自主完成了大部分工作,贝内特有可能在周二离开机器。 

贝内特的移植所用到的基因改造猪,由弗吉尼亚州一家再生医学公司提供。这头猪进行了10处基因修改,并插入了四个人类基因,目的是让猪器官更能适应人类免疫系统。

研究人员希望这样的手术在未来将开启医学的一个新时代,为亟需移植器官的病人带来新希望。


猪心脏移植人体,专家提醒“要慎重”


在外界为这项重大医学突破而欢呼的同时,中外业内专家都发出了“要慎重”的提醒。

“器官共享网络”首席医疗官戴维·克拉森博士认为,这只是探索异种移植是否最终可行的初步尝试。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阿特·卡普兰也表示,现在说心脏移植成功还为时过早,如果贝内特几个月的生活质量都很好,这个说法才能成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外科专家刘金平也认为,这项新技术的美好前景与复杂风险是并存的。一旦这项技术大规模应用,首先就面临着复杂的伦理问题,我们人类能否接受这种改变?刘金平还警告说,进行跨物种器官移植的手术后,面临疾病和病毒的传播风险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