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入支架集采!这家上市械企实控人套现4.6亿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01月11日 17:20

近日,赛诺医疗再次披露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 

据赛诺医疗公告显示,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及其一致行动人Denlux Capital Inc.、CSF Stent Limited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7.97%公司股份,其中,CSF Stent Limited拟清仓式减持。为近期股东减持规模最大的个股之一。 

实际上自2020年11月起赛诺医疗部分股东就开始频繁抛出减持计划,最终实际减持比例约为10.72%,实际套现金额约4.6亿元。 

在股东频繁减持下,赛诺医疗股价较2020年11月已下跌近六成。 

2020年11月2日-2022年1月6日,赛诺医疗股价区间累计跌幅为57.15%,同期大盘累计涨幅为8.01%。截至1月7日收盘,赛诺医疗报8.02元/股,总市值为32.88亿元。 

赛诺医疗于2007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注册资本4.1亿元人民币。2019年10月,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赛诺医疗亏损约1.11亿元。


01

上市仅一年即遭大规模减持 

据赛诺医疗公告显示,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拟在本次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期间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460万股的公司股份,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6%;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及其一致行动人Denlux Capital Inc.拟在本次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期间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460万股的公司股份,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6%;CSF Stent Limited拟在本次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期间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445.84万股的公司股份,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97%。 

公告显示,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公司4438.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3%;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及其一致行动人Denlux Capital Inc.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690.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6%;CSF Stent Limited持有公司股份2445.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7%。本次减持的原因系股东自身发展资金需要。可以看出,股东CSF Stent Limited系清仓式减持。 

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会被市场认为是利空,因而短期内有可能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使得赛诺医疗12月27日迎来压力测试。 

而这并非赛诺医疗股东首次披露大比例减持计划。 

2020年11月3日,赛诺医疗公告称,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等4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5%公司股份当年11月6日,赛诺医疗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CSF Stent Limited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97%公司股份。根据赛诺医疗公告,上述两则减持计划最终实际完成减持约5.2%公司股份,实际套现约2.4亿元。 

2021年5月28日,赛诺医疗再次发布公告称,股东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及其一致行动人Denlux Capital Inc.、LYFE Capital Blue Rocket (Hong Kong) Limited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29%公司股份;6月2日,赛诺医疗公告称,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CSF Stent Limited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97%公司股份 

上述两则减持计划则于2021年12月届满。12月21日,赛诺医疗发布公告称,Denlux Microport Invest Inc.等3位股东合计减持公司3%股份,实际减持金额约为1.24亿元;12月23日,赛诺医疗公告称,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实际减持公司2.52%股份,实际减持金额约为9549.8万元。 

经计算,自2020年11月以来,赛诺医疗上述股东合计减持约10.72%公司股份,实际套现金额约为4.6亿元。

 

02

未进入集采失去七成市场  

多名股东长时间大比例减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赛诺医疗股价,自2020年11月以来,赛诺医疗股价已下跌近六成。 

股价下行下,赛诺医疗的业绩开始出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赛诺医疗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1亿元,同比下降约55.9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约326.65%。 

上市不满2年的赛诺医疗,因为业绩下滑严重,引发各方关注,上交所也对其下发年报问询函。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赛诺医疗表示,主要系冠脉支架产品销量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及产品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及销售费用未与之同比例下降,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2020年10月16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拉开了高值耗材全国范围带量采购的序幕。首年意向采购量为1,074.47万个,约占全国年消耗冠脉支架量的70%。 

冠脉支架进入集采模式后,将由过去的“高售价、高利润”品种转变为“低售价、低利润”品种,结束冠脉支架产品的“暴利”时代。 

随着产品定价权转移,冠脉支架细分市场的销售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而受销售模式变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产品结构单一,营收严重依靠冠脉支架产品的赛诺医疗。 

赛诺医疗产品管线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重点领域。主要产品为冠状药物支架(一般通称为“冠脉支架”“心脏支架”)及球囊导管(包含冠脉及颅内球囊导管)两大类。公司冠脉药物支架系统产品营收占比80%以上 

BuMA冠脉支架

2020年11月初,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冠脉支架全国集采价格正式落地。因赛诺医疗主营的BuMA冠脉支架的材质主要为不锈钢材质,不在集采范围内,将直接失去近70%的冠脉支架市场的竞争资格。 

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吉威医疗等均参与并中标,赛诺医疗原本占有的市场被分食。 

2020年前三季度,赛诺医疗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下滑11.29%;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同比下滑25.44%。 

另外研发投入大也是赛诺医疗的一大特征。 

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上半年,赛诺医疗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0.94亿元、1.02亿元、1.30亿元、1.92亿元、1.04亿元,占比当期营收分别为35.26%、31.08%、34.17%、44.16%、37.95%。

 

03

布局神经介入  

2021年7月,赛诺医疗研发的全球首款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系统获批上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缪中荣教授发布的《载药支架临床研究进展与结果》显示:赛诺神畅NOVA支架能够显著降低支架再狭窄率,同时显著降低责任血管区域中远期再发缺血性卒中事件的发生率,且在安全性方面与普通支架无差异。 

这就意味着赛诺医疗将从 冠脉支架 医疗器械公司 转型升级为 冠脉支架+神经介入 医疗器械公司。

从市场来看,Frost&Sullivan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约70万与颅内动脉狭窄有关的脑卒中患者,同时当今年轻一代患颅内动脉狭窄的风险更高,预示着市场进一步增长。其预计我国颅内动脉狭窄神经介入器械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约5亿元增至2030年8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8.9%。

8月19日,赛诺医疗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赛诺神畅拟以自有资金400万美元向eLum Technologies Inc.增资。此后赛诺神畅将持有eLum 18.2% 股份。 

eLum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神经介入医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创始人是美国首款血流导向装置的发明人,在神经介入领域拥有一定影响力。该公司具有较强研发实力,拥有远端栓塞保护系统及血流导向装置两款主要在研产品,其中远端栓塞保护系统目前在同类产品的研发和临床进展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增资后,eLum在研产品将有效填补公司在相应治疗领域的空白,通过技术合作,也将推进赛诺医疗神经板块多项在研项目的开发进程。 

不过去年末神经介入也开始启动集采,2021年11月,河北省发布集中带量采购疝补片、硬脑膜补片、弹簧圈的通知。 

除了河北省,浙江也对神经介入耗材进行了集采。2021年9月,浙江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发布《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二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目录(征求意见稿)》,计划带量采购神经介入专用微导管。 

业内人士认为:河北省及浙江省对于神经介入耗材的带量集采均较为温和,降幅大致在45%-65%之间。同时,两次集采将推动神经介入耗材国产化,提升神经介入手术渗透率。 

总的来看,神经介入产品被纳入集采,目前降幅可控,且“以价换量”的策略有助于国产企业的发展。 

随着集采范围的扩展,出海可能是企业未来的选择。 

不过目前赛诺医疗的海外市场还不能弥补国内市场不足。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已获得21个海外产品注册证,覆盖7个不同国家或地区。而2019年报数据显示,赛诺医疗的境外销售额为661.65万元,额度还很小。 

公司还在积极耕耘海外市场。12月8日,赛诺医疗公告,公司新一类药物洗脱支架系统申报美国上市前批准获得FDA受理。 

惨遭减持的赛诺医疗能否找到突破点,让我们持续关注!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