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15亿,国产排名第二的IVD原料企业拟上市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01月10日 14:39

近日,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近岸蛋白”)科创板IPO获受理。

近岸蛋白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作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上游供应商,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及时、稳定、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助力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升级。


01

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主营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598.59万元、3,557.43 万元、17,973.38 万元及 13,108.79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62.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82.66 万元、-957.64 万元、8,535.95 万元及 5,386.50 万元。


02

营业收入
2020 年度,近岸蛋白主营业务收入为 17,973.38 万元,较 2019 年增长 405.23%,其中新冠直接相关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61.37%。2021 年 1-6 月,主营业务收入13,108.79 万元,其中新冠直接业务收入占比 50.29%。报告期内,近岸蛋白新冠直接相关业务与非新冠直接相关业务占比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主营业务收入按照业务类型划分构成如下: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2,598.59 万元、3,557.43 万元、17,973.38万元及 13,108.79 万元,2019 年度、2020 年度分别较上年度增长 958.84 万元、14,415.95 万元,增长比例分别为 36.90%、405.23%,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报告期内,近岸蛋白重组蛋白产品业务收入快速增加,占比分别为 79.41%、72.83%、88.85%及 95.57%,系主营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报告期内 CRO 服务收入占比较小。
03

市场地位
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20年近岸蛋白、义翘神州、百普赛斯3家主要国产厂商已经占据国内市场20.30%的份额。
根据 Frost & Sullivan 数据,中国厂商的重组蛋白总销售由内销和出口两部分组成。按该总销售口径统计,2020年近岸蛋白的靶点及因子类蛋白产品总销售额约为8,240万人民币,在国产厂商中排名第三。
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20年中国重组蛋白科研试剂市场仍然由进口品牌领跑,第一和第二名分别为R&D Systems和PeproTech,近岸蛋白占据了国内总体市场6.5%的份额,在中国重组蛋白科研试剂市场位列第四,在国内厂商中位列第二。
 
04

同行业上市公司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比较
近岸蛋白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为义翘神州、百普赛斯、诺唯赞及菲鹏生物。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如下:

可比公司主营业务内容比较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可比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比较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较如下: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分别为2598.59万元、3557.43万元、1.80亿元、1.31亿元,不过还是低于同业的平均值。

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比较


近岸蛋白主营业务毛利率可以用来判断公司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和获利能力。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67.16%、71.67%、89.32%及 86.47%,不过还是低于同业的平均值。


05

核心技术
近岸蛋白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蛋白质研发生产技术与应用技术紧密结合,产品定位准确结合应用需求,在技术层面、质量管理、市场运营等方面均具竞争优势。
近岸蛋白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可应用于生物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体外诊断、mRNA 疫苗药物、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诸多领域。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近岸蛋白已经推出了超过 7,700 种产品及服务项目,包括了 2,800 余种重组蛋白产品、30 余种重组抗体产品,400 余种酶及试剂产品、成功交付了 4,500 余项 CRO 服务项目。
近岸蛋白深耕重组蛋白行业十余年,为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在内的数千家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凭借在业界树立的良好口碑,与罗氏、恒瑞医药、沃森生物、艾博生物、雅培、万孚生物、明德生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助力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和体外诊断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美国国立卫生院、加州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使用近岸蛋白产品作为试验试剂并据此发表诸多论文,相关产品获得了应用市场及科研机构的高度认可,产品及服务内容被上千篇SCI论文引用。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主要产品及服务均为自主研发,具体分类如下:

靶点及因子类蛋白


靶点及因子类蛋白系利用基因重组、细胞工程、蛋白纯化等技术,通过基因重组表达生产获得。相较于天然提取的蛋白质,重组表达拥有纯度高、批间一致性好、生产过程稳定可控等优点。公司靶点及因子类蛋白产品广泛应用于药物研发、科学研究、细胞治疗、体外诊断等领域。

重组抗体


重组抗体是通过抗体发现、基因重组、细胞工程、抗体纯化等技术,将编码抗体的基因序列组装到表达载体中,并通过宿主细胞表达生产获取的抗体。重组抗体具有序列明确、特异性强、种子稳定性好、批次差异小等优点。公司重组抗体类产品目前广泛应用于生物药、细胞治疗、诊断等领域。

酶及试剂


近岸蛋白的酶及试剂广泛应用于如PCR、NGS、分子克隆和基因编辑等各类基础生命科学研究、mRNA疫苗药物的大规模生产、疾病核酸诊断等领域。
酶及试剂代表产品—mRNA原料酶
mRNA疫苗药物生产用酶的产品如BsaI限制性内切酶、 T7 RNA聚合酶 、牛痘病毒加帽酶、mRNACap 2'-O-甲基转移酶 、Poly(A)聚合酶(加尾酶) 、DNase Ⅰ、RNA酶抑制剂、无机焦磷酸酶。

CRO服务


近岸蛋白CRO服务业务主要分为定制化技术服务和技术包转让,主要为生物领域相关科研院所、药企及疫苗生产企业提供研究用重组蛋白、抗体及mRNA等相关定制化服务,同时也可提供重组蛋白质大规模生产工艺开发及技术转移服务。为解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及丰富的蛋白/抗体设计和表达经验,为生物制药、诊断、疫苗行业客户提供全面的CRO服务。


06

募集资金用途
近岸蛋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具体如下:
募集的资金拟投向诊断核心原料及创新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旨在进一步提升近岸蛋白公司服务能力、研发能力,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07

发展展望
近岸蛋白立志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供应者,推动了细胞治疗等领域原料质量体系的提升,以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助力生命科学领域发展。近岸蛋白将继续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不断拓展核心技术的应用领域,为客户提供更为卓越的产品与服务,助力我国打造本地化的生物科技产业供应链。同时,将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继续布局和拓展海外业务,不遗余力地为全球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未来三年,近岸蛋白将牢牢把握重组蛋白、酶、细胞因子、诊断原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 CRO 服务行业的发展机遇,实施全面的技术提升计划,加强人才引进及设备更新,加大研发项目储备,完善营销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拓展客户群体,并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