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0亿后,微创医疗又一子公司拟上市
来源: 器械之家 2021年12月31日 15:39
微创医疗将分拆微创脑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脑科学”)独立上市,并于12月28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摩根大通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 

微创脑科学为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先行者及最大的中国公司,致力于向医生及患者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自首个产品于2004年获得批准起,目前共有30款商业化产品及候选产品。
 
01

融资10亿,拟上市
微创脑科学起源于2012年成立的微创神通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神经介入领域的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之一。神通医疗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神经介入治疗技术探索和产品研发,先后研发制造了国内神经介入领域第一款脑血管支架APOLLO™颅内动脉支架系统、全球首款颅内覆膜支架WILLIS®颅内覆膜支架系统以及国内首款血流导向装置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等自主研发产品,拥有目前国内企业中最全面的脑卒中介入产品线。 

WILLIS®颅内覆膜支架系统

 
今年5月,微创脑科学战略投资了以色列公司Rapid Medical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且Rapid Medical旗下产品Tigertriever支架型取栓装置已进入中国国家药监局特别审查程序“绿色通道”。
 
此外在11月11日,微创®(00853.HK)还携手MicroPort NeuroTech Limited(“微创脑科学™”)按计划签署1.5亿美元(近10亿元人民币)融资协议,引入了包括中金资本、华翊资本、博华资本、贝霖资本、润昆天禄、同鑫投资在内的多家投资者,此前认购7000万美元可转债贝霖资本已转股。交易完成后,微创脑科学投资后估值将达约17.5亿美元(折合112亿人民币),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神经介入公司,上市完成后市值或将再次增加。
 
此次拟上市,微创脑科学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研发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及通路产品;以及产品商业化;并扩张制造设施以扩大生产规模;此外还将用于战略收购、投资、合作等策略以优化产品组合;还有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微创脑科学的营收分别为1.24亿元、1.84亿元和2.2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3.7%;2021年前8个月则从2020年同期的1.22亿元增加95.1%至2.38亿元。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8个月,微创脑科学的毛利率分别为85.2%、79.7%、74.3%和77.8%;净利润率则分别为23.6%、25.6%、20.4%和23.2%。
 
02

 国内神经介入龙头

神经介入器械主要用于神经介入诊断或治疗人体脑血管病,其科技、价值含量高,属高值耗材类产品。神经介入器械通常分为通路类、出血类、缺血类3大类。作为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先行者及最大的中国公司,微创脑科学自首个产品于2004年获批开始,目前共有30款商业化产品及候选产品。
 
截止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微创脑科学于中国有6种经批准的治疗产品,属业内中国公司中最多的一家。并有3种经批准的通路产品。截至同日,微创脑科学在中国拥有89项注册专利以及111项申请中的专利,且在其他10个国家拥有28项注册专利及44项申请中的专利。就注册专利而言,微创脑科学在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公司中排名第一。
 
此外就2020年的收入而言,微创脑科学为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前五大参与者中唯一的中国公司。目前微创脑科学产品组合已覆盖神经血管疾病三大领域,即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及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领域
 
微创脑科学的APOLLO颅内动脉支架系统可用于治疗症状性颅内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是国内第一款专用颅内狭窄支架,填补了国内在缺血性卒中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 

APOLLO颅内动脉支架系统

 Bridge椎动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采用独特的载药设计方式,让药物释放更精准,可显著降低支架内再狭窄,并减少血栓事件。 

Bridge椎动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

 
出血性卒中治疗领域
 
该领域微创脑科学有可用于治疗颅内大型及巨大型动脉瘤的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以及用于治疗颅内动脉壁缺损型疾病的WILLIS颅内覆膜支架系统,此外还有NUMEN弹簧圈栓塞系统与NUMEN FR解脱控制器。 

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

 
其中,Tubridge是第一个获批进入CFDA绿色通道的神经介入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美敦力);而WILLIS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神经介入的覆膜支架,独占市场。
 
通路类辅助产品
 
微创脑科学拥有U-track颅内支撑导管系统、Fastrack微导管系统等产品布局。 

截至目前,微创脑科学的产品已覆盖国内31个省市,进入约2000家医院,共计覆盖约10万名危重患者;另外,多款产品已获得海外注册证,像NUMEN与NUMEN FR就获得了欧盟CE、美国FDA以及韩国MFDS等国的药监部门的上市批准。
 
03

“微创系”将有6家上市公司
 
微创医疗是一个极具开拓创新意识与前瞻眼光的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其核心竞争力是高胜率孵化优质创新子公司的能力,可被称之为为“生产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 
 
其成长在于不断拆分、壮大子公司,并不断开辟新赛道。细数医疗器械圈可以发现,微创医疗的触角几乎到达了行业所有领域。 微创医疗是创新驱动,高估值来自于对新技术新赛道的拥抱。为保证了研发投入的永续性,子公司只有成熟一个上市一个,然后滚动拓展新赛道,形成循环,最终母公司的规模也在扩张。部分上市子公司运作已经成熟,心脉医疗是模范生,母公司保持控股权即可,重心放在孵化新公司上。 

此次来自上海的微创脑科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或将将成为微创旗下第6家上市公司。

 
已上市
 
微创医疗,其于2010年上市,近几年不断分拆业务独立上市。
 
2019年7月22日,微创将旗下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分拆在科创上市。微创心脉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心脉医疗也成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
 
2021年2月4日微创心通医疗于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主板。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TAVI」)产品VitaFlow™,于2019年7月获国家药监局审批并随后于2019年8月在中国进行商业化。
 
2021年9月24日,香港交易所披露了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微创医疗机器人通过聆讯的招股书,于2021年11月2日,在香港IPO上市。

处理中
 
微创电生理,于2021年6月30日,在上海科创板递交IPO上市申请。
 
微创脑科学,于2021年12月28日,在港交所递交IPO上市申请。

目前,微创医疗旗下子公司有心脉医疗、心通医疗、微创佐心、微创电生理、微创神通、微创机器人、微创骨科、创领心律、明悦医疗、微创优通、微创心力、微创科威、微创医美、微创视神、微创子牙、锐可医疗、神泰医疗、神遁医疗、神奕医疗、神途医疗、微创龙脉、创脉医疗、脉通医疗、诺洁医疗等,仅从子公司就可以看出,微创医疗几乎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进行了布局。  
 
除此之外,微创医疗还于今年10月与浙江建工签署施工协议,将现有的微创®嘉兴园扩建为高通量生产基地和全球医学体验中心,项目预期在2025年之前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微创®全球多个生产制造基地中规模最大的基地,年生产能力有望达到数千万件(套)级别的规模,有“微创®超级工厂(MicroPort MegaFactory)”之称。 
微创®超级工厂及全球医学体验中心效果图

微创超级工厂内含多个“超级车间(MegaShop)”,其中最大的一个净化车间单层有效净化面积约1万平方米,能满足几乎所有介植入医疗产品流水线布局的空间要求;将会解决若干微创®旗下子公司正在面临的生产能力瓶颈问题。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