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文 | 高耗集采无禁区,范围继续扩大
来源: 赛柏蓝器械 2021年12月01日 14:00

当前,集采覆盖版图不断扩大。高值耗材方面,省级、省际、国家级带量采购已成掎角之势,虚高价格得到遏制。

临床检验试剂和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也在探索新形式。安徽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扩大集采覆盖范围。


年节约9.72亿,集采禁区如何打破 



日前,安徽省医保局发布高耗集采政策解读《改革无禁区越难越向前》,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同时,也为集采下一步指明方向。
 
 
2019年,安徽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2019年7月30日,经过谈判议价,骨科脊柱类耗材平均降价53.4%。其中,国产品类平均降价55.9%,进口品类平均降价40.5%,单个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体耗材平均降价20.5%,其中国产品类平均降价18.1%,进口品类平均降价20.9%。
 
集采未曾止步。2021年,安徽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节约资金约9.72亿元。
 
骨科植入脊柱类产品中,强生、捷迈、史赛克等进口产品,北京富乐、山东威高、理贝尔、亚华、爱得等国产主流品牌,共24家企业57个组套(涉及853个产品)中选,实现了国产和进口产品价格同降的局面。与类别参考价相比,中选产品平均降幅为75%,年节约资金约2.95亿元。
 
眼科人工晶体带量联动采购中,共有19家企业5个组别88个产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6%,年节约资金可达1.24亿元。
 
此外,安庆市组织冠脉扩张球囊集采,价格从4000元左右降至300元左右,平均降幅89.5%,年节约资金超2亿元。芜湖市组织血液透析器集采,价格平均降幅53.9%,产品均价从110元左右降至50元左右,年节约资金超1.65亿元。蚌埠市一次性使用留置针集采,价格平均降幅85%,年节约资金1500余万元。
 
安徽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撰文指出,此前,由于医用耗材无统一行业标准和产品编码,产品比质比价难,无法形成行业深度竞争。
 
针对耗材无统一标准和编码的问题,安徽省采取“组套分组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对相关部位手术所需耗材组件分类组合,形成各种常见脊柱术式耗材“组套”,从而实现组套产品整体降价,避免“主件降价辅件涨”问题。
 
此外,安徽省医保局全面梳理产品全国最低价、实际采购价和出厂价,建立“分层比质比价法”,按照国产、进口分层,按一线品牌、二线品牌比质量、比价格。
 
为了提升医院采购动力,促进临床合理使用,将谈判议价节约资金的50%用于激励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另外50%用于降低耗材结算价格,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医保基金支出。
 
为防止企业负担过重,严禁耗材进入医院后二次议价,同时,医院应在到货验收合格后90天内支付货款,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实行医保基金专项预付支持医院及时向企业回款。
 
多项举措下,集采有序落地,高值耗材价格水分进一步减少。 


破解设备、试剂捆绑难题



在临床检验试剂领域,同样存在品类复杂、分类不清等问题,加之“专机专用”型采购模式将设备与试剂捆绑,临床检验试剂成为医药招采难点。
 
对此,安徽省也有妙招。
 
在集采品类选定方面,选择免疫诊断最大细分市场化学发光项目,并采取“以量划杠”方式,根据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2020年实际采购量,最终选定肿瘤相关抗原测定、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心肌疾病实验诊断、激素测定、降钙素原检测等5大类占同一目录采购金额前70%以上的产品。
 
这样既兼顾当前医院在用的主流产品,保证临床使用习惯,又防止市场份额较小、临床评价不高的同类产品入选目录,恶意降价抢占市场,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此外,安徽省创新招采方式,通过“三轮降价法”挤除虚高水分。
 
第一轮,采集市场价。收集相关产品的全国省级销售中标价、挂网限价以及带量采购价的最低价、全省公立医院实际采购价等情况,形成降价预期。第二轮,专家内部评价。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把握合理比价关系,按照产品不同质量层次,差异化设定降幅,确定入围谈判价。第三轮,双方谈判议价。通过逐轮降价的模式,进一步理顺临床检验试剂价格形成机制。
 
为解决“专机专用”难题,集采中安徽省注重保持试剂品牌齐整度和覆盖面,确保实现同质量层次、同检验功能、同价格水平的产品能相互补充替代。
 
对医疗机构执行中选结果设置3个月的考核过渡期,确保医院新、旧试剂产品有序切换,平稳过渡。对集中带量采购剩余用量,允许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在省药采平台采购价格适宜的非中选产品,避免非中选产品存量设备资源浪费。
 
2021年8月25日,安徽省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收官,共13家企业88个产品谈判议价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47.02%,年节约资金约1.73亿元,实现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同谈同降”。 


常态化开展耗材、设备集采 


 
2021年9月29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全省医用耗材及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全省创新集采方式,推进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模式改革。
 
此前,大型医用设备资金投入量大、运行成本高、使用技术复杂,直接关系医疗服务成本,对卫生费用增长影响大。安徽省医保局探索实行“产品分层、医院分级、项目分包、价采合一”的“三分一合”集中招标采购模式。
 
2020年以来,安徽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总金额达5.3亿元,与医院预算采购价相比,节约近2.6亿元,节资率达33%。同时,集采设备的中标价格不断走低,医院采购的性价比越来越高。比如:今年集采的1.5T磁共振单价首次跌破300万元,3.0T磁共振单价首次跌破6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集采中国产中标比例显著提升。2020年以来已完成的62台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中,国产品牌占比12.9%,国产设备占比40.3%。国产设备中标比例较往年呈上升趋势,基本形成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充分竞争的局面。
 
创新机制是冲破障碍的关键。安徽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撰文表示,要从医药集中采购机制上入手,让过去产品质量层次不可分变为可分,同类竞争不充分变为充分,供需主体不认可变为认可,确保招采机制合理、可行、有效,才能让高值医用耗材、未过评药品、检验检测试剂、大型医用设备的集中带量采购从过去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扩大集采覆盖范围,促进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患者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引导医疗机构规范使用。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