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二大骨科医学器械巨头,获批上市
来源: 器械之家 2021年11月29日 13:30
近日,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立医疗”)科创板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3,842.80万股。此前春立医疗于201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本次获批中国大陆A股科创板上市,将使得春立医疗成为全球首家骨科A+H上市公司。
 
据此前招股书显示,春立医疗IPO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8.6亿拟投入骨科植入物及配套材料综合建设项目,6.8亿用于在北京和威县设立研发中心,另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也将分别占用1.6亿和3亿募资。 


春立医疗表示,公司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一方面继续保持在国内关节假体领域领先地位,争取持续提高市占率,另一方面着手丰富和完善骨科产品系列,以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同时,继续扩大规模,吸引高素质技术和国内外行业专家人才,建立健全海外研发和客户服务团队。

01

深耕骨科器械领域,国内排名第二


春立医疗的前身春立有限成立于1998年2月,总部位于北京,专注于研发、生产及销售植入性骨科医疗器械,产品包括关节假体及脊柱产品,涵盖肩、肘、髋及膝四大人体关节假体产品,脊柱产品为脊柱内固定系统的全系列产品组合。
 
据春立医疗介绍,公司在关节假体产品领域已建立起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国内具有较领先的市场地位。同时,公司无菌髋关节假体系统、无菌膝关节假体系统、颈椎前路固定系统、CF脊椎后路固定系统等多项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欧盟医疗器械产品认证)。
 
骨科植入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重要细分行业之一,根据标点信息相关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607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51%。春立医疗以国内为主要市场,经销网络遍布所有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并以海外经销商或ODM及OEM模式出口产品至海外市场。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春立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4.98亿元、8.55亿元、4.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828.4万元、1.06亿元、2.37亿元、1.17亿元。
 
11月24日晚间,春立医疗(01858)披露相关财务信息。今年前九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18亿元,同比增长18.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4亿元,同比增长23.66%。

同时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5亿元至11.48亿元,同比由1.29%增长至22.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69亿元至3.24亿元,同比由-5.05%增长至14.41%。
 


从收入构成来看,各类关节假体产品每年要为公司贡献超过95%的收入,而其中最主要的髋、膝关节假体合计就贡献约88%左右的收入,2020年髋、膝关节假体收入占比分别为71.64%和16.62%。
 
根据标点信息相关报告,2019年我国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市场中,创伤类、脊柱类、关节类细分市场合计占据85.8%的市场份额,在细分的关节类市场中春立医疗以8.96%的市场份额,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二、在中国所有关节假体行业企业(包括国外企业)中排名第四。
 
骨科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新产品许可的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在招股书中,春立医疗提到目前已取得37项医疗器械产品备案或注册证,其中已经拥有13项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全面覆盖髋、膝、肩、肘关节及脊柱等骨科植入类医疗器械主要细分领域。
 
2018年至2020年春立医疗研发投入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7.12%、6.75%和7.74%,赶上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3月,公司拥有132项境内注册专利,其中18项为发明专利;拥有低摩擦关节界面技术、个性化生物型股骨技术、压配式生物髋臼技术、髋关节翻修假体填充技术、高抛光解剖胫骨平台技术等16项核心技术。

02

集采下能否靠创新破局?


11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医保医用耗材“医保通用名”命名规范(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医疗耗材将纳入通用名管理,耗材医保管理集中化开启。有行业分析认为随着医疗耗材医保统一化的推进,将加速真正具有产品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受消息面影响,随后几日医疗器械股集体走低,截至发稿,春立医疗跌4%,报18.5港元。

一个多月前,人工关节带量采购于天津开标,本次参与人工关节国家带量采购的企业共48家,最终44家企业中选。此次采购范围为髋、膝关节产品,周期为2年,预计中选产品将于2022年3月开始进行采购。
 
由于前期的冠脉支架集采降幅高达93%,导致市场被集采的悲观情绪笼罩,相关高值耗材医疗器械板块进入长达一年的下跌阶段,估值现已跌入历史低点。据悉,集采拟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元以内,降幅达80%以上。
 
在这次人工关节集采中,国内领先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春立医疗中标全部三种类别的髋关节产品。据资料显示,公司2020年髋关节假体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71.64%,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我国的关节类植入医疗器械国产化程度依然较低,强生、施乐辉等进口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并占有超70%的市场份额。人工关节的集采将释放更多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公司中标全部类别的髋关节产品,将有望以价放量快速提升国内市场份额,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借助集采东风,如何创新上赶超国际巨头呢?在关节领域拥有22年经验的春立医疗,高端器械创新方面早已崭露头角。公司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获得BIOLOX®delta第四代陶瓷关节假体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涵盖半陶及全陶关节假体产品,是国内最早生产先进关节假体产品的企业之一。

2020年5月,公司BIOLOX®OPTION带锥套的陶瓷头产品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此陶瓷头注册证的企业,填补了市场空白。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反置肩关节产品的公司;今年8月,春立医疗获批《单髁膝关节假体》注册证,成为国内首家且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活动平台单髁和固定平台单髁的企业。除此之外,在关节机器人领域,春立医疗也研发了一款全膝置换导航机器人设备长江INS-智能机器人系统。
 
据招股书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42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7.08%,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23%。在研发投入方面,与诸如微创医疗(00853)相比显的十分薄弱,但公司产品在2020年上半年,取得前置颈椎固定系统、CF后置脊椎固定系统、椎体融合护架及后置颈椎固定系统,髋关节产品,膝关节产品欧盟CE认证证书;2021年上半年,取得厄瓜多尔、土耳其注册证,也表明公司产品已获得国际认可。另外,公司的脊柱注册证已全部拿全,未来脊柱业务会给公司贡献较为可观的业绩。


春立医疗过会科创板欲募集20亿元,资金大部分用于扩大产能,这主要源于公司目前满负荷运行。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H1春立医疗标准髋关节假体产品产能利用率为88.58%,标准膝关节假体产品产能利用率为115.12%,脊柱类则为53.82%。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植入物196万件、耗材4.5万件的年产能,相当于现有产能的2.5倍。
 
春立医疗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骨科医疗器械领域,一方面持续聚焦关节主业的创新研发,提供更多元化与更适合国人的产品系列,保持公司在国内关节假体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将着手丰富和完善骨科产品矩阵,横向布局脊柱与创伤类植入物,多产品协同发展,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