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文:5年内,新增50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来源: 创新网 作者: 小创整理 2021年10月19日 14:57

  昨日(10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对外发布《“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国家卫健委发文:5年内,新增50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由中央财政带动地方投入,从国家、省、市(县)不同层面分级分类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在定向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和委属委管医院进行关键技术创新的同时,实施临床重点专科“百千万工程”,促进临床专科均衡、持续发展。
  其中,临床重点专科“百千万工程”具体指:
  一是在国家层面,除国家医学中心和委属委管医院定向支持项目外,每年至少支持各省建设150个,“十四五”期间累计不少于75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二是在省级层面,31个省份每年合计支持至少1000个,“十四五”期间累计支持不少于50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三是在市(县)级层面,“十四五”期间31个省份累计支持至少10000个地市级和县级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在国家层面的工作任务包括(节选):
  一是加强核心专科能力建设。
  根据我国居民疾病谱,选择致死致残率较高、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相关专科进行普惠性建设。
  二是补齐专科资源短板。
  重点支持各省针对性加强心血管外科、产科、骨科(含手外科、脊柱外科)、麻醉、儿科、精神科及病理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平台专科建设。
  三是推动关键领域技术创新。
  支持相关专科在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再生医学、精准医疗、脑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通过与大学、研究单位合作等形式加强复合型创新团队建设,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技术,推动相关专科能力进入国际前列。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