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出口大幅增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小创整理 2021年10月18日 15:15

10月15日 《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21)》15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医疗器械特别是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出口大幅度增加。

蓝皮书: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出口大幅增加

这是中国自2017年以来发布的第五部医疗器械蓝皮书,由近百位行业专家参与撰写。蓝皮书对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现状及部分细分领域进行总结,提出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据蓝皮书介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审评审批程序,争分夺秒开展应急审批。根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最急需的实际情况,2020年1月22日确定将8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申报产品纳入应急审批,同月26日批准4个检测试剂上市,为新冠肺炎病人及时确诊、可疑人群筛查提供了有力工具。
蓝皮书表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有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先后应急审评审批54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日产能2400多万人份;应急审评审批医用防护服注册证423个,最大日产能295万套;应急审评审批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308个,最大日产能2114万只。
同时,积极推进呼吸机、体温计、输注器具等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所需产品的应急审评审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品的安全有效性、生产保供能力得到了验证。蓝皮书表示,医疗器械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显身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外,蓝皮书指出,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出口,特别是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出口大幅度增加,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含防疫物资)进出口贸易额达1037.2亿美元,其中医疗器械(含防疫物资)出口额约为732.04亿美元,同比增长72.59%。在2020年中国出口商品中,防疫物资出口总值达4385亿元人民币,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
蓝皮书介绍说,中国还出口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呼吸机27.1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与抗疫直接相关的产品,如红外线人体测温计、诊断试剂、手套、病员监护仪等产品出口实现爆发式增长。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医疗器械出口额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甚至停摆之际,中国产业体系率先恢复正常运转,出口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