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首次点名!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作者: 小创整理 2021年10月11日 14:31
  “大型医疗设备的集采,国务院首次点名!”
  近日,国务院官网首次发布新华社文章《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集采大型医用设备》。
  文章表示,9月28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省级集采大型医用设备,并创新集采方式,建立健全了“产品分层、医院分级、项目分包、价采合一”的“三分一合”集中招标采购模式,有效破解大型医用设备招采难题。
  这是国务院官网首次刊发关于大型医疗设备集中采购的文章,也代表着大设备集采试点受到国家高度关注。
国务院首次点名!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
01
1.5T、3.0T磁共振价格迎来最大降幅
  今年8月初,安徽省医保局办公室发布文章《我省开展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取得阶段性成效》。文章称,截至6月底,2020年度设备采购总金额达4.44亿元,与医院预算采购价相比,节约近1.8亿元,节资率28.8%。
  同时,设备中标价格不断走低,如1.5T磁共振第2包苏州朗润中标单价297万元,全国集采1.5T磁共振首次跌破300万元;3.0T磁共振第2包GE公司750w中标单价从2018年度的896万元下降至587万元,全国集采3.0T磁共振首次跌破600万元。
  根据最近几年中标结果看,安徽省大型医用设备集采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价,也看到了,平均降价幅度30%上下,安徽医保局发文称“取得阶段性成效”此言不虚。
  与药品、耗材纳入集采不同,高价格、高技术的大型医用设备纳入省级带量采购还是国内首次,“1.5T磁共振首次跌破300万元”、“3.0T磁共振首次跌破600万元”跟正常市场价格相比,这个力度确实之大,甚至让一些中小大型医疗设备商“闻风丧胆”。
  大型医疗设备注册、物料、研发成本高昂,290多万的1.5T磁共振基本上没什么利润空间的。
  此次,安徽省医保局提到“带量采购”的原则,把集中采购变成了“集中带量采购”,明确指出:“发挥规模效应,以量换价,鼓励采购国产设备。按照这一路径及其他地方政策表现,安徽的大型医用设备集采试点有愈演愈烈趋势,未来1.5T、3.0T磁共振价格或迎来更大降幅。
02
大型医疗设备集采扩围,正在持续!
  显然,经过安徽省的试点,大型医疗设备带量集采的多方面“好处”初步显露。
  于医疗机构而言,可以更加低的价格采购到合适的设备,节省资金;于企业而言,更是可以直接节省了大量营销成本,让好产品回归市场。
  而对于医疗器械行业而言,设备集采不仅有助于瓦解进口品牌包揽大型医疗机构高端设备的局面,更有助于提升国产设备占有率。
  近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举行的发布会上,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如欣介绍,福建省在三明医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中深化“三医”联动,CT、MRI等大型设备省级集采成功破题,平均降价均50%以上。
  不久前,福建省部分乙类大型医用设备(2021年第一批次)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公告中,苏州朗润的1.5T及以上MRI中标价甚至达293万元,比去年安徽省集采价格还要低!
  事实上随着冠脉支架国采的启动,近年来国家、省级集采的覆盖范围正不断扩大,中小企业已越来越力不从心,中标者不断向头部企业集中。显而易见,当下对国内中小型企业而言,赚钱已经不是首要难题,生存才是!未来一旦大型医疗设备正式纳入国采范围,对其造成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那么大型医疗设备在短期内会纳入省际联盟集采,甚至国采范围吗?
  符合集采标准,且处于同质化,杀价空间大的大型医疗设备品类并不多,并且50%以上被进口产品占据。因此从纳入国采的产品标准看,大型医疗设备在短期内并不适用于国采行动。
  当然,这些只是联盟菌的推论。按照冠脉支架集采的时间线来看,在国产冠脉支架技术刚刚革新的时刻,国家就手起刀落斩断了数十亿的利益链条,因此当大型医疗设备(如影像、检验等)国产技术革新正当时,是否也将“历史重演”?相信你心中已有了答案。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