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美的“医疗副业”的首份成绩单表现如何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作者: 吴红 2021年09月27日 15:22
  近日,医疗器械生产商万东医疗,发布了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入主以来的首份中期业绩,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万东医疗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减少1.63%;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减少20.90%。上半年万东医疗营业成本达2.56亿元,同比增加16%,可以看出,营业成本大幅抬高致使净利润下滑。
  今年2月,万东医疗宣布美的集团将受让前者包括控股股东合计29.09%股份;今年7月,万东医疗发布定增预案,美的集团计划认购超20亿元。上述两则消息令万东医疗股价一度冲高。7月21日,万东医疗股价触及29.43元/股,较年初涨幅接近200%。不过近期公司股价逐渐“冷却”,截至9月1日收盘,万东医疗报19.60元/股,较最高价回撤约33%。
  业绩缘何下滑
  究其万东医疗业绩下滑的原因,是相较于去年的销售数据,在去年由于 2020年疫情突发,致使DR产品也就是俗称”X 光机”的销售大幅增加,去年万东医疗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加30.55%。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20年共生产800余套的移动DR产品,销售量是非疫情阶段的9倍。2020年万东医疗毛利率50.37%,达历史最高水平。而今年疫情退去,DR产品的销售回归正常市场规律,业绩下滑也是合乎情理之中的事情。
  万东医疗该如何突围
  万东医疗亟需开拓新的增长点。据了解,万东医疗选择了MRI作为第二战线。
  国内MRI市场的竞争颇为激烈,有超过15个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国内MRI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外资三巨头GPS(GE、飞利浦、西门子)在MRI市场占有率合计约70%。
  万东医疗现处行业第二梯队,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五,国产品牌第二,约2%。国产品牌主要包括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万东医疗在2019年报中称其来自MRI收入超过30%,对应销售收入规模超过2.95亿元。
图片来源:万东医疗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万东医疗要想“突围”离不开资本加持,美的集团入局恰好弥补了短板。定增预案披露,万东医疗定向募集20.83亿元将主要用于多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其中MRI产品相关项目拟投资金额达4.44亿元,重要性可见一斑。
  万东医疗的副总裁田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则表示,“美的在医疗板块有着较为长远的布局,目前来看,美的的战略投入和万东医疗自身成长的路线较为契合,而且集团也在推进多种智慧医疗等板块的工作进展,对于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助力。”
 美的广阔的“医疗版图”
  除了大手笔押注万东医疗以外,美的在医疗版图有着较早的布局,先后推进了医疗机器人、生物医疗制冷解决方案、智能楼宇、非营利性医院等项目。
  转型和自我颠覆一直是美的发展史上的高频词。作为家电巨头,美的是如何在不断成型的市场中实现持续性的变革,其大手笔投身医疗赛道的现象背后又有怎样的逻辑支撑?
  今年3月,美的于安徽合肥成立合肥美的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生物医疗”),专注各类医疗及实验室场景中低温存储产品硬件及服务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业务。
  今年10月,低温产品制造专线投入使用,提升市场响应速度的同时,将完成美的生物医疗研产销完全独立化运作和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
  不仅在冰箱事业部所属的智能家居事业部内围绕医疗板块有“动作”,旗下楼宇科技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等业务板块,都在“有的放矢”整合涉医疗业务,集中资源打造“智慧医疗”业务集群。“这将会是美的未来业务的一个新增长点。”美的集团内部人士称。
  事实上,一直以来,美的旗下不少产品、服务涉医疗行业。如美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下的瑞仕格医疗,就为国内多家大型医院提供面向医疗的自动化物流解决方案;再如库卡机器人,旗下多款自研并投入临床“实战”的手术机器人已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而美的在近期对外的信息表示:医疗健康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产业,而医疗影像诊断行业又是医疗健康产业中最能代表先进技术及高端制造工艺的细分行业之一,具有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附加值高、资金密集等行业特点,市场规模大、需求增长稳定。万东作为我国医用X射线机行业龙头企业及医学影像设备行业领先企业,具备夯实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其旗下的“万里云”平台更是走在了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的行业前端。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