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药球抵20个支架!国家医保局出手,“江苏联盟+京津冀联盟”药球集采启动
来源: Eshare医械汇 作者: 小创整理 2021年09月26日 16:25
  9月23日,江苏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省际联盟冠脉药物涂层球囊带量采购的公告》。
  文件指出,根据国家医保局工作安排,江苏省、山西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海南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联盟,建立“省际联盟冠脉药物涂层球囊采购办公室”,针对“冠脉药物涂层球囊”开展集采,推动冠脉介入类高值医用耗材协同降价。
1个药球抵20个支架,集采启动进入降价潮
  药物球囊是近年来应用于血管狭窄患者的新技术,它通过表面涂抹药物的特殊球囊,在血管内扩张后可将药物均匀分布于血管壁上,从而做到不植入支架却能解决患者血管狭窄问题,心内科称之为“隐形支架”。
  冠脉支架国采后,价格骤降,利润空间被大幅挤压。而药物球囊作为创新产品,挂网价普遍在2万以上,相当于一个药物球囊的价格要抵上20个支架。因此支架集采后,转向推广药物球囊来弥补集采损失成了更多企业和医疗机构的选择
  药球野蛮增长,引起了国家招采办的注意,9月6日,联采办发文指出,监测发现,药物球囊虽然使用总量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这既有临床发展的合理增长,但不排除其他非正常因素导致。对此,联采办提出将规范药物球囊使用,推动地方开展药物球囊集采。
  京津冀联盟第一时间响应。9月8日,京津冀药品耗材采购中心发布公告,京津冀医保局与黑吉辽蒙晋鲁豫川黔藏等地区组成“3+N”联盟,开展京津冀“3+N”联盟冠脉药物球囊类带量采购(其中北京已执行冠脉药物球囊类中选结果,不再重新参加)。
  药物球囊此前已在广东省联盟(广东、江西、河南、广西、陕西、青海、宁夏)、上海和北京开展集采。国家医保局出手,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药物球囊集采就覆盖全国,这效率不是一般的高。
  相较于冠脉支架集采90%以上的价格降幅而言,药物球囊此前集采降幅不大。在广东省联盟中,平均降幅44.45%,最高降幅52.84%。随着江苏联盟和京津冀联盟集采的开展,药物球囊或将进入千元时代!
集采进入正轨,非集采品种增长回归市场正常水平
  集采通过以量换价、确保使用,挤出耗材水分,净化流通环境,从根本上改善了行业生态环境,引导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但集采后,集采品种降价了,患者却要为非集采产品买单。以冠脉支架为例,集采后扩张球囊、导引导丝、药物球囊等产品迎来增量市场,尤其是高价的药物球囊,一些医生可能会建议对在心脏放置异物有顾虑的患者使用药物球囊替代冠状动脉支架,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一定程度上,支架集采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和医保资金支出的问题。
  对此,各地医保局针对这些产品依次开展集采,目前扩张球囊、药物球囊集采已在全国铺开,全面推动冠脉介入耗材协同降价。
  耗材集采进入第三年,集采进入成熟期,转变悄然而至。从心内耗材全国集采相继落地来看,规则逐渐完善,品种不断扩大,其背后是医保局对市场规则更好的把握和运用,也是耗材集采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体现。
  目前关节国采已落地,适用于半髋关节置换的双极头和单髁假体或也会迎来快速增长,但随着医改深入,每个耗材都会在降价的既定轨道上行进,非集采品种也将会回到正常增长水平。
  市场也逐渐接受暴利时代远去的现实,找到与当前政策环境相匹配的发展之路,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