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与破局!美敦力强势切入这一领域
来源: 器械之家 2021年09月23日 14:58


2021年9月13日美敦力宣布正在启动一项试点计划,利用AI筛选出具有较高心脏骤停风险的人,在心脏病发作之前与美敦力的医疗方案配对。
这项计划将与AI开发商Mpirik和医疗保健质量跟踪公司Vizient合作,侧重于解决性别和种族的医疗差异。

社会因素与占用的医疗资源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即使表现出同样的医学指征。有色人种男性和女性与白人男性相比,接受医疗设备的比率较低,如心脏起搏器和除颤器,这些都是能够救命的设备!

生命健康方面的种族不平等由来已久,在美国黑人的死亡率一向高于白人。一项研究显示,2009年黑人的死亡率为白人的1.3倍,也就是说黑人的死亡风险比白人高26%。
而大数据算法将会磨平这种差距!

01
挖掘危险指征

心脏骤停(SCA)是指心脏突然和意外停止跳动,是由心脏电系统紊乱引起的,如果在几分钟内不进行除颤治疗,结果可能会致命。在全球范围内,心脏骤停夺走的生命比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流感、肺炎、车祸、艾滋病毒、枪支和房屋火灾的总和还要多!
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或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CRT-D)都是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作为成熟的技术使用了30多年。然而,美敦力赞助的研究表明,有医学指征的患者通常没有及时接受这些植入式心脏装置。

美国不同种族性别的寿命期待
时至今日,许多心脏病患者的治疗仍然显着延迟,根本原因是即使通过电子病历的方式记录患者的健康状况,筛选数据的过程仍是手动的。这会导致对患者的诊断不一致,造成身体的损害和晚期治疗成本的增高。
美敦力与Mpirik将在五家医院挖掘患者的电子健康数据,根据多种临床指征,自动筛选出心脏病发作风险较高的患者,通过Mpirik公司的CardiacIntelligenceAI为他们提早安排的专科转诊和及时的干预。识别过程将注意对患者信息的保护。
计算机算法具有一致性和即时性,为医生提供完全无缝的体验。

Mpirik 的Cardiac Intelligence™平台已经筛查了数十万患者,其算法符合用于传输临床和管理数据的Health Level 7(HL7)标准。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AI)和自然语言处理(NLP)来分析超声心动图并识别关键数据点。还进行定期审计以及软件和架构渗透测试,以确保安全、持续地交付数据驱动的洞察力。

Cardiac Intelligence™平台同时提供可定制的界面,医生和管理员可以查看实时的数据分析。Mpirik 目前正在检测和收集更多来自真实世界场景的关键数据集,开展多项研究,提高临床医生对疾病及治疗结果的理解。

02
美敦力积极布局医疗AI

两款AI算法获批

今年7月,美敦力宣布两款AccuRhythm™AI算法获得了FDA批准,分别是心房颤动算法和心脏停搏算法。这两个算法将配合LINQ II™插入式心脏监护仪(ICM)一起使用,利用AI处理LINQ II采集的数据,提高医生接收信息的准确性。

LINQ II ICM
LINQ II™号称是世界上最准确的插入式心脏监护仪,适合需要长期监测或持续管理的罕见症状患者。
AccuRhymath AI算法进一步增强了LINQ II ICM提供精确心律警报的能力。这些算法解决了以下最常见的两种ICM假警报:
心房颤动(AF),即心脏上腔的不规则或快速心律;心脏停搏,心跳之间的长时间停顿。
AccuRhythm AI接受了超过100万个心电图读数的数据库的训练。将心房颤动错误警报减少了74.1%,保留了99.3%的真实警报。将心脏停搏错误警报减少了97.4%,并保留了100%的真实暂停警报。
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美敦力的CareLink 网络数字平台提供,供美国所有植入的LINQ II设备使用。
收购AI公司叫板达芬奇
2020年2月14日,美敦力宣布收购AI公司Digital Surgery。这条消息紧接着直觉外科的动作放出,后者刚刚于2月10日宣布收购AI影像分析公司Orpheus Medical,颇有股叫板的意味!

Digital Surgery同样也是一家手术视频分析公司,美敦力计划将它的技术并入手术机器人业务,成为微创治疗小组的一部分,未来在雨果手术机器人中应用。

Digital Surgery开发了一款名为Touch Surgery的数字化手术训练平台,该平台能够使用Al算法自动识别手术流程并进行分析。全球有许多医生使用Digital Surgery的产品进行手术训练及培训。

2018年Digital Surgery宣布在增强现实领域与微软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推出了Go Surgery应用。用户在佩戴AR眼镜后,会看到现实目标覆盖了指导画面演示,包括解剖位置、麻醉方式、适应症及禁忌症、术后并发症等。

03
破局医疗AI

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两条线。

最早诞生的是专家系统,即知识库。1974年匹兹堡大学研发了INTERNIST-I内科疾病的专家系统,该知识库包括了572种疾病,约4500种症状,以及10万种疾病与疾病表现之间的联系。专家系统在80年代进入了商业化阶段,但受制于当时的算力和算法,90年代进入瓶颈期。

AI影像是第二类较早发展的产品。伴随70年代CT投入临床实用,医学影像数字化设备诞生,图像存储和传输标准进一步发展,AI影像出现不少尝试。如今AI系统更是影像设备的标配,几乎所有影像设备都要添加自动读片和云端数据功能,能够极大的提升产品的性能和竞争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医疗+AI”在美国发展最快,中国落后10-20年。

不过作为人口大国,中国每年会产生大量的医疗数据,AI的发展离不开海量的数据,因此我们在发展AI上具有先天优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预计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3亿元增至2030年的人民币923亿元,2020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6.7%。

近年来,我国的AI医疗也在不断发展革新,相关政策也在规范和引导行业的发展。2018年8月,新版《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正式生效,明确了人工智能医疗产品的划分标准。2019年7月,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成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

看到了发展的潜力,2015年-2020年上半年,中国AI影像的融资数量达到了近两百起。不过目前,AI软件产品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为了更多的获取反馈,不少厂家都免费把产品送给医院试用,最终能够达到盈利的少之又少。

AI影像系统能够极大的提高阅片效率,和诊断准确度。

比如在疫情期间,北京安德医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BioMind急性传染性肺炎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第一时间发往湖北和各地定点医院,而且能对新冠肺炎进行定性诊断,且诊断准确率超过94%,而不仅仅是肺炎筛查。

此外,BioMind还能实现基于CT和MR应用场景的多病种同步分析,比如基于胸部CT就能一次性实现对新冠肺炎、SARS、其他病毒性、细菌性、真菌性肺炎等的定性诊断,以及对肺结核、肺癌、肺结节、肺气肿等的辅助诊断。

更多的拓宽AI的医疗应用场景,可能是接下来发展的重要议题。此次美敦力提出的,利用AI减少种族间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又是AI系统的一个新应用,是一次破局之举。相信在AI 的帮助下,我们社会中的不平会越来越少!

END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