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关节集采之医生态度:前浪忧,后浪喜
来源: 知乎 作者: 小创整理 2021年09月22日 16:32
  01
  作者:心内科阳地黄
  耗材集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以前大前浪经常说:“科研是活的,技术是死的,要靠科研才能改变医学进程,所以,你们小年轻不要天天嚷嚷着学技术挣钱,要先把科研搞好。”
  可是,后来我发现,大前浪的科研好像不是为了改变什么医学进程,就是什么耗材挣钱他就研究啥。
  支架贵的时候,他就研究药物支架如何抑制斑块生长。
  支架集采了,他就提出要精准医疗,做造影还不够,还要做腔内影像学。
  药球值钱了,他又推翻自己对支架的支持,转而提出介入无植入的理论,大力推广药球。
  最后的结果就是,随访患者录数据这种脏活累活都给我们小年轻干了,耗材带来的收益都给大前浪分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不降反升。
  所以,现在耗材大范围降价了,真是一件大好事。这些虚伪的科研也可以停一停了,什么精准医疗,患者的医疗费用下降,这才是实打实的收益。
  再加上以后要逐步推广的年薪制,进一步剥夺了大前浪们二次分配绩效的权力,真是有够给力的。反正没集采前,耗材的钱也也分不到我们小医生手里,集采之后,大家都一起挣光明正大的收入。挺好的。
  我们终于可以昂首挺胸做人了。
  02
  作者:陈子杨Dr.outside
  前两天有个新闻把我看笑了,说有一个心内科大前浪很苦闷,说在集采之前,医院少了哪种型号的支架,只要打个电话,立马就有人送过来。
  现在集采落地以后,医院普遍出现心脏支架短缺和型号不全的情况,很多患者无支架可用。
  前浪脑回路真是太精彩啦,采购和库房管理不善,锅竟然扣到了集采头上?
  前浪对医改降价这种普惠民众的政策,简直是一百个不开心。说好的“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呢?怎么便宜一点,你们就这么不高兴?
  很快,集采部门做出了反驳:集采前支架价格虚高,支撑了配送企业提供“随叫随到”、随时补货加赠送的“保姆式”服务。集采挤出流通环节灰色费用后,生产厂家、配送企业和医院回归正常、平等的购销关系。新的机制要求配送企业利用现代物流和信息技术提升货源投放效率和精准性,也要求医院加强院内耗材备货、使用、盘货、补货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说回骨科器械这一块,骨科一直以来被称为高富帅生产中心,这个高,就是骨科做的力气活,骨科医生招录都是选身材高大的,富,就是一些大家心照不宣的东西,这也侧面印证了骨科本来就是医疗腐败的重灾区。
  说没有见过这些钱的,大概率是等级不够,还没碰到罢了。
  集采对整个医疗行业,都是有深远影响的,在以前,一些不合理的收入,看似加大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但恶果是整个社会在买单。不论是国家的医保,还是患者的钱包,都是『不堪重负』而行业内更是造成了不公平现象.
  就拿同为大骨科的手外伤专业来说,他们手术时间长,技术要求高,却因为不用“耗材”挣不到什么钱,更难的是患者多是当地工程、工厂的人员,跑费情况也很多,收入一直不高。同理的还有儿科、急诊等“不创收”的科室一直处于缺人状态。
  这也是我一直支持三明支持,支持集采,让医护人员收入重回阳光的原因。
  03
  作者:运动医学万医生
  先是创伤、再是关节,然后估计脊柱就是下一个了。
  现在各家代理上都在抢着代理非集采的产品。于是只要是个骨科医生,不管懂不懂运动医学,都来抢着做关节镜,关节镜产业估计会野蛮生长一波。
  然后运动医学也集采,整体告别过度医疗,手术指征越来越严格,最后全都是保守治疗了。
  只要集采的器械耗材质量没有明显下降,对病人来说确实是好事。让真正需要打钉子的病人打到廉价的钉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