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出击!腾讯获互联网企业首个三类医疗AI注册证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1年09月22日 14:10
  9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批准注册109个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告》,109个医疗器械产品成功拿到注册证,打通最后一关开始上市销售。
  而我们注意到,在本次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的产品中,有一款产品就是来自腾讯医疗健康(深圳)有限公司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注册证编号为“国械注准20213210612”。标志着腾讯医疗成为了互联网行业首个获得医疗AI三类注册证的企业。此外,百度、阿里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发力布局医疗AI业务。
巨头出击!腾讯获互联网企业首个三类医疗AI注册证
  在腾讯之外,医疗AI领域的头部创新企业深睿医疗和推想科技分别研发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与评估软件”已在今年4月获批,成为国内首批拿下肺炎AI领域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的企业。

腾讯不断发力医疗AI数字影像领域

  据悉,“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是腾讯旗下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开发的CT辅助诊断软件,软件可在新冠肺炎、流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等场景中使用,辅助医生诊断。该产品在新冠疫情期间立项,由腾讯觅影团队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研发合作,拍片后30分钟内即可出具准确影像诊断报告。此次取得注册证,也意味着该软件将正式开启商业化之路。
  腾讯医疗健康成立于2016年,今年6月25日,注册资本由500万元暴增至9亿元,而且腾讯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多年。
  早在2015年,腾讯就领投了印度Practo的一轮9000万美元融资,后者是数字医疗领导者,也是印度增长最快的医疗保健公司之一。
  腾讯还曾投资AI医疗公司体素科技一亿元,后者致力于用 AI 和云计算技术为医生提供影像诊断决策辅助。
  2019年,腾讯携手飞利浦,双方从医院临床需求出发,共同推进电子阴道镜AI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

看腾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布局

  近日,腾讯觅影总经理、腾讯医疗技术委员会主任钱天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对互联网企业入局医疗AI以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思考。
 医疗是慢赛道不同于互联网软件开发
  提及医疗领域与传统互联网领域的不同之处,钱主任认为,医疗行业的产品,无论是药还是器械,都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在这个前提下,医疗产品的研发和管理都跟传统互联网软件开发不同。医疗是一个非常长的赛道,无法短期内实现盈利,整个产业的发展是在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对于腾讯觅影来讲,长期的投入是必要的。构建腾讯觅影开放实验平台,是希望医疗AI行业能够整体的发展起来。
  “而且医疗行业天然具有很强的人文关怀属性,投资医疗实则投资健康。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不是为了身体更好从而挣更多的钱,这是本末倒置的,而是出于对更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当然,企业也需要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来保证其健康运作发展。目前,腾讯觅影在医疗AI上的商业化模式还在探索中。”钱天翼这样谈到。
  与传统药械企业不构成竞争
  在被问到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是否会改写整个医疗行业的竞争格局时,钱天翼表示,腾讯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进入到医疗行业,希望帮助或者跟医疗器械行业原有的从业人员携手,最终完成医疗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所以与传统药械企业并不会构成真正的竞争,而且对于原有的药械企业或从业人员来说,有新鲜血液的融入,反而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及启发。医疗器械数字升级是一个交叉学科的合作,非常需要有人即理解药械企业的研发生产和运作方式,又能对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有足够深入的了解,然后去寻找两者的结合点,腾讯正努力尝试扮演两个行业之间的桥梁角色。
  同时,钱天翼还谈到,未来腾讯还将继续保持与传统医药器械企业的合作,腾讯自身的优势在数字化、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传统医药器械企业有很多腾讯所不具备的优势。其次,医疗器械的生产、研发、经营,都有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非常严格且受到法律监管的。腾讯觅影做医疗AI产品的研发、平台搭建,既是为了把AI技术提供给传统医疗器械企业,也是为了让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更好地符合监管的要求。
 未来将继续发力平台搭建及打造医疗AI应用场景
  腾讯觅影成立后,一直在做各种AI医学影像结合的探索,这半年来,除了“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拿了三类证,影像云和病理云也已经在今年6月、8月拿到了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同时还有两个在研产品:青光眼眼底的图片分析和结直肠消化内镜AI产品,目前均进入了国家医疗器械设计创新渠道。
  以往医疗器械产品主要面向B端销售,腾讯作为拥有大量C端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以C2B为抓手,帮助B端和C端产生更好的连接和互动,以“双轮驱动”助力医疗健康智慧化。所以腾讯这类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搭建开放互动的平台。
  总得来说,腾讯觅影目前及未来主要的发力点在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完善开放平台的生态建设;二是通过病理云、影像云等影像调阅云平台,打造医疗AI的实际应用场景。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