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赔款1.6亿美元,解决回扣指控!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1年09月07日 11:44

点评:商业合规利剑高悬!

雅培赔款1.6亿美元,解决回扣指控!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8月中旬,美国司法部宣布,雅培已同意支付1.6亿美元,解决其旗下公司向糖尿病患者提供免费血糖仪等回扣手段以骗取医保报销的指控。
这些指控由Arriva Medical公司呼叫中心前员工提出,Arriva母公司美艾利尔(Alere)已于2017年10月被雅培公司收购。
据举报人透露,Arriva提供免费血糖仪,鼓励患者购买更多的检测耗材,并定期免除医保患者的共付部分,美国司法部表示,该司从2010年4月到2016年底一直持续这种行为。
Arriva曾一度是美国最大的医疗保险糖尿病检测产品直邮供应商,医疗器械公司美艾利尔(Alere)于2011年11月收购了Arriva公司,后来雅培又于2017年收购了美艾利尔。

从上述事件不难看出,当海外企业子公司涉嫌回扣指控时,母公司需为其承担责任,这是美国出台的《反海外腐败法》中曾明确规定的。看似不合理,但其实是通过加强母公司的责任,迫使其主动约束子公司,最终维护市场良好竞争环境。
不仅如此,无论是这些企业子公司还是员工涉嫌回扣行贿案件,企业都必须担责,并且往往都要为此付出巨额赔款:
去年十月,美敦力同意向美司法部支付810万美元的罚金,以平息其在南达科他州向神经外科医生支付回扣的案件。
去年一月,为了了结与公司睡眠障碍设备相关的回扣指控,瑞思迈支付了3750万美元的赔款
……
与雅培、美敦力等外企的“巨额赔偿”相比,反观国内医疗器械采购腐败等案件中,国内少有企业为此付出代价,显得异常讽刺。

国内贿赂案层出不穷

代理商为何成“罪魁祸首”?

一直以来,我国医疗行业的回扣行贿案屡禁不绝,但最后都以院长落马、经销商和医药代表被带走为终局。
今年年初,原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主任伍文霞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医疗设备销售人员现金人民币85万元,涉及多家巨头械企,而这些涉案企业在事发后一推了之,甚至称“不负责管理销售”。
今年8月,济南一位医疗器械销售向淄博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段某某行贿,最终这位医械代表与院长先后被监察机关逮捕判刑,而相关械企直接隐身。
不同于国外直接面向患者和医疗机构的营销模式,国内的代理制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这些企业的保护伞。但是我们都知道,“医械销售过程中一系列的商业推广动作,没有各家外企总部在技术、售后、经营等各方面的支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医疗器械购销领域并未像药品那样,采取追究到生产企业的“黑名单制度”,所以“甩锅”这一招屡屡奏效。
针对频频发生的医药回扣事件,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条例。

医械厂家失信严惩!
回扣门“溯源”时代来了

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实施了医药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这可以说是一项“革命性”政策。
行贿医疗系统人员、虚开发票的械企,一旦违反任一条例,除了被纳入“严重失信”,还会依据严重程度,被集采中心提醒告诫,暂停或者永久禁止挂网,更严重者将面临“牢狱之灾”。
在这之后,国家医保局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开展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定期通报制度,与国家集采中建立的企业信用信息评价体系配套实施。
这两份文件的下发,对于那些一直靠回扣、行贿等不正当行为进行带金销售的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打击,那些常在受贿案中榜上有名的企业,在集中采购和带量采购时必将处于竞争弱势。在国家各单位对商业贿赂严抓狠打的当下,不管是医械企业还是相关销售代表,必须摈弃“靠回扣谋出路”的想法,时刻坚守合法合规的行业准则。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