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RNA新冠疫苗,仍然在路上,艰难前行
来源: 创新网 作者: 梅斯医学 2021年09月07日 11:30
1,国药第三针加强补种方案提交审批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提交新冠肺炎灭活疫苗第三针加强补种方案,正等待方案审批通过。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纪委书记陈坤表示,现有实验数据表明,该公司的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对现有主要新冠病毒变异株依旧有效。
据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相关实验还表明,在完成该公司灭活疫苗两针剂免疫程序6个月后,开展加强接种,受试者体内抗体水平最高可提升5-10倍,可大幅度提升免疫效果。
该方案建议,针对老年人、窗口性服务业从业者等特殊群体,在完成两剂接种免疫程序后6个月至1年内,可再接种一剂加强针。
2,专家:美国需与中国合作应对新冠疫情
美国经济学家、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新冠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日前在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
马来西亚《星报》5日刊登了该报前首席执行官黄振威对萨克斯的邮件采访。萨克斯在采访中说,全球没有对新冠疫情作出恰当应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未能与中国合作找到一个全球性解决方案。
“这是悲剧性的,因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世界本可以也应该从中国的应对方案中学到更多。”萨克斯说:“美国应该学会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试图将其自身意志强加于中国。”
3,国产mRNA新冠疫苗,仍然在路上,艰难前行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mRNA技术便作为“救世明星”走进大众视野——一声枪响,各国mRNA疫苗“马拉松”便拉开帷幕。作为逐梦国产疫苗“决赛圈”的选手之一,沃森生物此举备受瞩目。然而,沃森中报上却并无相关消息,甚至,从2020年到2021年中报,其玉溪沃森疫苗产业园三期工程投资,进度条始终“卡壳” 在99.56%。
2020年年初,国内意欲进军mRNA新冠疫苗企业多达十余家。到今天,至少6家本土企业已经“弃赛”——其中,既有原本声称3个月完成投产的华大基因子公司华大吉诺因,也有不久前因“一女四嫁”而登上热点的嘉晨四海。只有四家企业进入比赛中段,获得国家下发的临床试验批件。即艾博生物(沃森生物合作方)、复星医药、斯微生物以及丽凡达生物。后两者在近几个月的耐力拉扯中,较显乏力。
在斯微生物今年1月4日获批临床、3月25日正式启动一期临床后,西藏药业却在8月28日宣布停止战略合作,转为股权投资。
无独有偶,原本在今年三月就启动临床试验的丽凡达生物,也面临投资人后撤的局面。
根据业内人士披露的沃森生物8月份会议纪要,当时,公司对疫苗投产获批前景表示乐观:
会议提到,根据目前数据反馈,疫苗对各毒株的保护效率有92.4%,高于世界其他已经上市的mRNA疫苗,进展比较顺利。国内第一针mRNA新冠疫苗7月底在柳州开打,预计8月底有数据反馈。
不过,到8月31日,沃森生物并未披露国内临床试验数据,并开始在墨西哥、印尼两国开展疫苗III期临床试验。
会议还提到,沃森生物预期其mRNA新冠疫苗将在10月20日进行投产、30日举行海外官方发布会;为配合官方宣传,国内发布会可能在11月开始。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