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医美“三剑客”业绩大增!行业监管趋严下有哪些新增长引擎?
来源: 众成医械 2021年09月02日 11:58
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华熙生物半年报的发布,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以及爱美客国内三家A股上市医美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全部披露完成。
从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以及爱美客三家企业半年报数据上来看,2021年上半年,三家企业业绩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表现各有千秋。

得益于护肤品业务营收的大幅度提升,华熙生物以19.36亿元的营收占得此次三家营收排名首位;在国内疫情状况逐步好转下,昊海生科业务恢复,企业以739.25%的净利润增长遥遥领先,并实现了科创板上市以来首次业绩大增;而爱美客也在医美市场增长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多方优势加持下,以161.87%的营收增长赶超另外两家,93%的产品毛利更是瞩目。

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医美“三剑客”业绩大增!行业监管趋严下有哪些新增长引擎?

一直以来,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以及爱美客被业内誉为玻尿酸A股三巨头。不过,三家企业在玻尿酸领域发展方面差异甚大。

华熙生物、爱美客占得原料、产品两大高地
在玻尿酸原料生产方面,华熙生物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生产技术都占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原料生产这一产业链顶端优势一直都是资本青睐的重地,这也是华熙生物在业绩上能一直领先其他两家的原因之一。
目前,全球八成左右的玻尿酸原料来自中国,其中华熙生物一家企业就占得一半左右,并且在技术上华熙生物以微生物发酵技术、酶切和分子量精准控制技术、透明质酸“梯度3D交联”技术以及终端湿热灭菌技术这四大核心技术优势对全球玻尿酸产业进行颠覆性改革,改变了以往高成本、低质量的传统动物提取法,在产业化上率先实现了低成本、产能大的优势。
近年来,华熙生物将锚点对准化妆品等C端市场,通过品牌营销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在业务营收上取得亮眼的成绩。据华熙生物半年报显示,企业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2亿元,占得总营收一半以上,并且同比上升197.55%。

不过,在终端医美产品方面,即使华熙生物具有多款玻尿酸填充剂产品,但在市场以及品类创新上都表现平平,与爱美客相比显得逊色不少。从三家企业的市场定位看来,爱美客在终端医美产品的“路子”上走得最远,企业与线下医院以及医美机构形成庞大的直销网络,其玻尿酸医美产品在国内市场布局具有相当成熟。据Frost Sullivan数据显示,爱美客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在2018至2020年国产厂商中市场份额排名蝉联第一,其中截至2020年按销售量计算,爱美客以27.2%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首位。

不仅如此,爱美客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以透明质酸钠为主要基材,加入羟丙基甲基纤维素、PLLA微球、肌肽等高分子复合材料,形成了“玻尿酸+”的产品优势。今年6月,爱美客含左旋乳酸-乙二醇共聚物微球的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濡白天使”童颜针)在国内获批上市,成为继圣博玛的“艾维岚”之后的第二款国产童颜针。“濡白天使”在技术上采用了“玻尿酸+PLLA微球”的改良方案,突破了传统童颜针无法达到即时填充的局限性,并与华东医药的“伊妍仕”少女针一样能实现玻尿酸的即时填充与刺激自体胶原蛋白增长的双重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开始,“艾维岚”、“濡白天使”以及“伊妍仕”三款国内首批再生医美针剂产品将会同时在国内市场上发售,但是其安全性仍被外界所争议,未来发展有待进一步观望。
在玻尿酸生产上,爱美客并不直接参与玻尿酸原料生产,其玻尿酸原料多为众山生物、艾韦特甚至是华熙生物等企业所供应。
无论是玻尿酸原材料生产还是终端医美产品布局,昊海生科在这两方面各有涉足,但与华熙生物、爱美客两家相比均没有太大的优势,这也使得昊海生科的医美业务一直以来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况。不过,企业凭借原材料相近的优势,昊海生科已将重点扭转到人工晶状体、角膜塑形镜以及粘弹剂等眼科领域,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融资并购成为国内横跨医美的眼科龙头企业。
据昊海生科半年报显示,企业占据国内人工晶状体30%的市场份额,企业与爱博诺德一样在被国外垄断的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技术领域上都实现了创新突破,并且企业眼科粘弹剂连续十余年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首位。不过在人工晶状体带量采购等影响下,昊海生科上半年集团整体毛利跟去年相比稍稍下降。

多部门重拳肃清医美行业新风向
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以及爱美客三家企业所跻身的医美赛道兼顾医疗属性与消费属性,从市场规模来看,国内医美市场以千亿巨额起步,并且渗透率较低,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Frost & Sullivan数据统计,中国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美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1769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3115亿元;目前,我国医美市场渗透率仅为3.6%,远低于日本(11%)、美国(16.6%)以及韩国(20.5%)等地区。
除了广阔的增长空间外,行业毛利也非常诱人,特别是玻尿酸注射类产品,大多都在90%以上。从爱美客业绩来看,其产品平均毛利率高达93%,而宝尼达单品毛利率最高竟可达98%,远远超过“茅台”。
然而,随着“两票制”以及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实施,整个医疗行业获利空间逐步压缩,而医美产业一直处于在医保的“灰色地带”,在技术壁垒步步削减下,众多企业纷纷选择驻足于此,其中不乏恒大、奥园美谷、华东医药以及乐普医疗等龙头企业的身影。

尽管医美行业看似“高毛利、高暴利”,并非所有的入局者都能分一杯羹,目前医美行业八到九成利润均被上游耗材原料供应商和下游获客渠道两个环节占据,并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日前,国家市监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重点打击行业制造的“容貌焦虑”问题,并且对医美产品宣传实施限制,由此进一步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洗。
小结
大浪淘沙,行业获利空间不断降低,这预示目前众多入局医美赛道企业将在行业内卷下退出市场。不过,这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是不免是一次为自己发展布局“清扫门路”的机会。爱美客表示,预计随着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趋严,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头部企业扩大市场份额。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