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医疗器械博物馆 重温医疗器械监管发展史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07月30日 10:40


      7 月 20 日,在 2021 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组织 开展“走进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重温医疗器械监管发展史”主题活动。器审中心、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医疗器械行业相关协会、新闻媒体和医疗器械企业代表前往河南新乡,回顾我国医疗器械发展历史,感受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


图片


  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雷生云介绍,河南是医疗器械生产和消费大省,近年来,在国家药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河南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推进医疗器械生产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高疫情防控产品产能,全力支持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上市,有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为助力疫情防控产品供应、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器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高国彪表示,学习医疗器械技术发展史与医疗器械监管史,是器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分,是器审中心结合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学习党史的生动体现与不断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内生动力。器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融入为人民办实事、为产业谋发展的实践中,始终牢记推动科学审评之责,以监管科学研究赋能新方法、新工具、新标准,构建面向医疗器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审评服务模式;牢记促进产业发展之责,支持企业解决医疗器械“卡脖子”问题,有效运行科学高效的审评机制;牢记为民服务之责,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推动审评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及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未来,器审中心将纵深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助力我国由制械大国向制械强国迈进,共同谱写新时代医疗器械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此次活动中,器审中心向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捐赠了医疗器械相关书籍,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料。在参观过程中,器审中心 6 名审评员对部分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过程、功能等情况进行了细致讲解。


图片

  “这是一个承载着中国医疗器械人记忆与汗水的博物馆。”参观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纷纷表示,博物馆用丰富的实物收藏、翔实的文献资料、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展示了医疗器械发展的历史征程,让他们倍感亲切与熟悉。


  据悉,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支持下,器审中心前期参与了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的筹建。2020 年 10 月正式动工建设博物馆,2021 年 6 月底建成。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内设医学技术发展史馆、中国古代医疗器具史馆、医疗器械发展的历史征程,让他们倍感亲切与熟悉。


  据悉,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支持下,器审中心前期参与了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的筹建。2020 年 10 月正式动工建设博物馆,2021 年 6 月底建成。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博物馆内设医学技术发展史馆、中国古代医疗器具史馆、医疗器械技术发展史馆、中国医疗器械监管史馆和抗疫博物馆等,是国内首家医疗器械博物馆。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