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腹腔内切割缝合器
负责人姓名:李贺英
负责人及
团队介绍
项目简介
市场情况
发展计划
未来需求
风险分析
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负责人姓名:李贺英
高级工程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 
1983年--2006年本科毕业在陕西省水利机械研究所从事工程机械研发设计工作;
           其间,主持研发液压振动压路机;参与设计研制稳定土拌和机。
2006年--2011年在航天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从事卫星通信技术的研发设计工作
主持设计研制车载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直升机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
2011年--2017年在中船重工船舶研究院从事研发设计工作;主持研发某型装备。
2017年--2018年在江苏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从事研发设计工作;研发设计切割吻合器等。
2018年至今  自主研发设计腹腔内切割缝合器 。
项目简介
产品简介、主要原理及临床意义
腹腔内切割缝合器是一种用于人体微创手术腹腔内连续切割缝合的手术器械。腹腔内切割缝合器钳口上下开口45度,左右旋转各45度。通过直流电机驱动换向器推杆,进行钳口压合,并推动切割缝合装置进行工作。
      切割缝合装置由缝线部和切割缝合部组成。切割缝合部在推杆的驱动下切刀平移切割组织、缝针上下缝合完成缝合组织的工作。该缝合器采用人体可吸收手术线缝合,并可一次进入腹腔内完成切割缝合手术。较当前市场上的腔内切割吻合器用人体不可吸收的金属钉以及多次进出腹腔更换钉仓才能完成手术的工况,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事故风险,并不在病人腹腔内留存异物隐患。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
腹腔内切割缝合器的核心技术就是用可吸收手术线缝合人体组织,
实现一次进出腹腔多次切割缝合,高效完成手术。
2关键技术是缝合部各件间的动作配合及其自动控制。
项目简介
产品创新
1.自动切割缝合装置
2.自适应缝线装置
3.自动切换装置
项目简介
已完成工作、目前进展情况
本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总体设计。
项目简介
专利及知识产权情况(说明)
自主研发设计,具有知识产权,专利在申请中。
项目简介
市场情况、容量及前景
腹腔内切割缝合器是一种用于腹腔内连续切割缝合的手术器械。随着我国微创手术的推广应用,绝大多数腹腔内手术基本都要用到切割吻合器,目前,国内直辖市一级使用率已经超过90%,地市级超过70%,基层受限于医生的水平,使用率还相对较低,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求量平均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并且,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国产自主创新医疗器械的发展,推广国内产品取代进口产品。显然,腹腔内切割缝合器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当前,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主要是美国强生、科惠两家进口和国内多家仿制的腔内切割吻合器。进口和仿制的各占市场半壁江山。国内仿制品由于进口产品有专利保护难以出口外销。据悉,国际市场也上尚未有腹腔内切割缝合器类似的产品。
市场情况
国内外同类产品及竞争对手简要分析
目前国内市场上同类型产品主要是美国强生、科惠两家进口和国内多家仿制的腔内切割吻合器。腔内切割吻合器的吻合组织的形式,是通过金属钉压合来实现的;金属钉不能被人体所吸收,永远滞留人体内。留有隐患。另外,还需多次进出腹腔更换钉仓,才能完成一个手术。频繁操作,效率低,风险大。本项目腔内切割缝合器是通过可吸收手术线缝合,并可以一次进出腹腔连续多次缝合完成手术。减少了操作,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缝合线可吸收,不留隐患。完全可以取代了进口产品部和仿制品。
风险分析
项目风险分析
项目是自主研发创新项目,在研制过程中会出现预想不到的情况
1.缝合不到位、脱线---可以试验调整相关零件。
2.缝线过松或过紧---可以试验调整张紧度。
发展计划(进度安排
未来2-3年,尽量包含注册情况预估、市场销售预估
      一年内完成样机试制, 在未来2-3年内量产推向市场,逐步取代当前的腔内切割吻合器,占据大半国内市场并销往国际市场。技术上进一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未来需求
未来2-3年内的融资需求、技术合作需求、市场渠道需求
1. 该项目从完成详细设计到完成原型机大约需要时间68个月。
需要资金约1020元左右。
2. 技术转让。
  3. 生产厂家应具有腔内切割吻合器等医疗器械的生产许可资质和销售渠道。
谢    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