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球囊最高降幅94%!江苏省公布第五轮耗材集采结果
来源: 众成医械 作者: 众成医械 2021年06月17日 14:11


medworld器械世界 今天近日,江苏省医保局发布第五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本轮集采涉及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双腔起搏器、冠脉导引导丝、冠脉导引导管5类耗材。其中人工晶体、冠脉球囊、起搏器三个品种之前在江苏省均已实施过带量采购,在首次约定采购周期结束以后,本次重新洗牌进行“二次”带量采购。

本次联盟带量采购约定采购量不低于2020年度全省具备相应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在省平台总采购量的80%。同时,如中选产品上年度在医疗机构已有采购量的80%,集采分配予以优先保证。


本次联盟带量采购根据产品功能属性、省平台采购交易情况进行分组,并以现场竞价谈判或议价谈判方式进行。其中,人工晶体类、冠脉扩张球囊类按产品分组;双腔起搏器类、冠脉导引导丝类、冠脉导引导管类按企业分组。


图片


在中选标准上,按谈判单元价格由低至高确定本组中选。同组仅一家参加的通过议价谈判方式确定中选。产品中选数按每组实际参加数确定,具体标准如下:


图片


从拟中选结果来看,人工晶体共有33个产品拟中选,涉及眼力健、爱博诺德、祥乐医疗等15家企业。2020年,人工晶体在江苏省公立医疗机构的采购量超过10万片。通过此轮集中带量采购,人工晶体的主流产品平均降幅38%,最高降幅79%。


共有25个冠脉扩张球囊产品拟中选,包括美敦力、波科、乐普医疗、业聚医疗等15家械企。经过一天的紧张谈判,冠脉球囊平均降幅86%,最高降幅94%。


图片

企业谈判代表现场电话请示降幅(图源:新华日报)


心脏起搏器8个主流产品均获得了拟中选,涉及雅培、美敦力、百多力以及创领心律管理4家企业。本次采购实现平均降幅60%,最高降幅69%,原来售价5万~6万心脏起搏器降至2万左右,在满足临床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大幅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


冠脉导引导丝共有5个产品拟中选,涉及波科、埃普特等5家企业,最终实现平均降幅30%,最高降幅55%。


冠脉导引导管共有7个产品拟中选,涉及上海康德莱、泰尔茂易生、深圳业聚实业等7家企业。实现平均降幅22%,最高降幅50%。


图片

一次性使用引导导管


据了解,江苏自2019年率先开展冠脉支架联盟带量采购以来,先后开展了5轮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共涉及心血管、眼科、骨科、普外科等科的2426个产品,平均降幅54%,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25.4亿元。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在此轮耗材带量采购后,今年还将聚焦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竞争性与替代性强、群众密切关注的品种,再组织3轮以上省级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同步推进设区市组织区域联盟带量采购,切实降低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