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金!西门子医疗欲售超声业务进行资产整合?
来源: MedTrend医趋势 2021年04月14日 10:12

彭博社消息显示,据知情人士透露,西门子医疗正在考虑出售其超声业务,可能价值约1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德国医疗设备供应商在收到对该业务感兴趣的表示后,正在权衡各种选择。出售可能会吸引私人股本和战略竞购者


知情人士说,公司正在进行商议,估值可能会发生变化,交易还不确定。西门子医疗的一名代表拒绝就超声业务的潜在出售发表评论。


超声业务因疫情下滑


西门子医疗的超声部门隶属于其更广泛的影像部门,生产一系列设备,可用于从普通扫描到高级超声心动图等。


西门子医疗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新冠相关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大流行导致的常规和可选程序(手术)的下降,超声产品在2020年出现了适度下滑



2001 年,西门子通过兼并收购美国超声巨头 ACUSON 公司,建立了 ACUSON 系列超声产品。2015 年西门 子的世界首个配备无线探头的超声系统——ACUSON Freestyle 诞生。


在早期,GPS 几乎统领超声成像前三,但近年来,由于西门子医疗多方面经营的原因,在超声成像领域, 逐渐被东芝、日立超越。因此,选择出售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彭博社数据,今年全球医疗产品交易中,超声类交易价值将增加到161亿美元。这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26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同期,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开始冻结各个行业的交易。



卖了超声!“买进卖出”的资产



西门子医疗于2018年从西门子集团分拆出来,其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逾四分之一,使该公司的市值达到530亿欧元(630亿美元)。


2020年,西门子医疗同意以约164亿美元现金收购瓦里安医疗,成为当年最大的医疗收购案之一。这笔交易使西门子医疗在快速增长的癌症治疗领域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并帮助该公司开辟了加入德国DAX指数的道路。


西门子医疗公布的2020年财务数据中,


▲西门子医疗2020财年财务数据


  • 影像业务占比62%,营收90.90亿欧元(108.09亿美元)同比+2%由于CT扫描对于诊断新冠病毒阳性的患者变得越来越重要,西门子医疗的CT业务强劲增长;

    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营收增长强劲,亚洲和澳大利亚略有增长,美国市场受疫情影响而下滑。

  • 诊断业务占比27%,同比-5%;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常规护理减少;所有区域均呈下滑趋势。

  • 临床治疗业务占比11%,同比+1%;主要得益于EMEA地区的强劲增长;美国市场营收略有下降。

*EMEA包括欧洲、独立国家联合体、非洲、中东。


在总营收108亿美元的影像业务中,所包含的产品品类也非常丰富(如下图),如DSA、CT、MR、X乳腺机等,超声只是其13大品类之一。


▲西门子医疗影像业务设备品类


“西门子医疗2025战略的核心目标是确保我们在2025年后的市场领导地位。”该代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因此,164亿美元收购瓦里安,出售估值10亿美元的超声,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企业,也开始了通过买进卖出来对资产进行整合,聚焦优势领域。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