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版)的通知(附解读)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01月22日 10:46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版)的通知(附解读)

图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同质化,我委组织制定了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现印发给你们,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相关专业质控中心和医疗机构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中使用。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相关质控指标开展病案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病案质量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病案内涵质量。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质控中心要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培训和指导,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指标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指导医疗机构持续改进病案管理质量。


附件: 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版)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1年1月15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版)》解读


一、质控指标起草的必要性


病案是记录医疗行为的载体,是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技术能力、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具体体现,是医疗质量管理数据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各临床专业开展质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对病案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进一步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工作的需要,促进医院通过提升病案内涵质量全面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亟需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病案管理质控指标体系。为此,我委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病案管理国家质控中心及有关专家制定了《病案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版)》。


二、主要特点


指标遴选制定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一是科学性。在涵盖门诊、住院病案的同时,覆盖病案首页、病案内容、病案归档等病案管理的各个环节,围绕重大诊疗行为(特别是有创操作)、重要检查检验、重要异常结果、重要病情变化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设定指标,保障医疗行为的可追溯性,为加强医疗管理和质控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规范性。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对指标的定义、计算公式、意义进行了明确界定,对部分指标进行了补充说明,防止出现误解误读。三是可操作性。充分考虑指标相关信息的可获得性,并对指标进行了统一编码,便于行业交流和信息统计,适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质控组织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管理工作中应用。


三、指标的应用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病案管理指标开展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病案内涵质量,积极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质控组织做好相关指标信息的上报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专业质控中心要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培训和指导,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相关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强化结果运用,指导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