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巨头独家中标!耗材采购模式生变,淘汰大批经销商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0年09月11日 09:59

6家基层医院3年配送大单,仅1家械企中标

9月8日,桐庐县中医院最新发布了一则《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医用耗材集中配送采购项目中标公告》。



《公告》中,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对此前医用耗材的招标情况进行了公布。


按照此前的招标公告中显示,桐庐县总医院医共体将医用耗材供应委托给一家中标医疗器械运营商配送及管理,该供应商需为医共体供应商提供SPD服务,约定期限为3年。


最终中标结果显示,山东威高医药有限公司为第一中标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桐庐县中医院之外,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的成员还包括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横村镇中心卫生院、钟山乡卫生院、莪山畲族乡卫生院5家医院。


也就是说,未来3年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共6家基层医院的所有医用耗材的供应配送都将由山东威高一家企业包揽



打包配送统一管理,集团联合成耗材采购新模式

根据桐庐县医共体的评选标准显示,企业的综合实力中,仅仓储物流能力这一项的分数就达到了6分,仓储面积≥5000㎡的得3分,3000≤仓储面积≤5000(不含)㎡的得2分,仓储面积≤3000㎡或此项内容提供不全得0分。


并且,在运营、配送服务业绩的10分中,提供尚在合同期内为公立二甲医院、三乙及以上医院提供服务的合同将分别得0.5分和1分。


显然,在配送供应商的选择上,桐庐县医共体不仅对配送商的企业规模和仓储面积设定了很高的门槛,对于企业的资质同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公布了567个紧密型医共体名单之后,县域医共体下的耗材采购模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县域医共体成立后,一个个小的县级医疗机构汇集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体量变大之后,招采的优势也慢慢凸显。县域医共体设立唯一医疗器械采购账户,统一使用目录,实行医疗统一采购和配送、钱款统一进行支付。目录、议价、采购、配送、结算全部统一之后,基层医疗市场也逐渐朝着流通大清理的道路前进。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多个省市已经开始不断试点实行“两票制”,为了砍掉耗材流通领域多余环节降低成本,医共体“两票制”也开始慢慢萌芽。


可以说,在国家对于基层医疗改革的推动下,集团联合采购已经成为了耗材采购新模式



基层采购集中化,中小型经销商生存压力加剧

早在2019年5月底,国家医保局就发布文件表示,要将30个城市纳为DRG付费改革的试点城市。



而DRG改革试点的重点就在于要通过打包收费的形式,将药品和耗材内化成医院的运营成本,最终实现收付费的闭环。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医院在耗材购销领域的重点将会是在把耗材器械的采购成本、物流成本、仓储管理成本降到最低。


而县域医共体这种一体化的集中供货配送,打包给1家或者几家配送企业,从而实现用后结算、零库存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正式能够满足医院的这种需求。


就目前而言,随着大范围带量采购的不断落地,流通领域中巨头企业不断抢占市场,中小型经销商被挤压,市场格局也逐渐朝着集约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县域医共体打包逐渐成为主流模式之后,最直接影响的也将是主要承担基层市场的中小型经销商们。


现阶段,耗材流通领域的清理速度正在不断的加快,对于中小型经销商而言,集中化不断变高的背后,剩余的市场份额更是越来越小。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随着基层医疗市场招采和配送统一之后,大批的中小型经销商将直接面临出局......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