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100亿港元!阿里健康加码互联网医疗!
来源: 医谷 2020年08月10日 09:52

前言


8月5日早间,阿里健康(00241.HK)发布公告,阿里健康与配售代理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及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订立配售协议,拟按每股配售股份20.05港元之配售价配售合共4.99亿股新股份,预计筹集所得款项总额将约为100亿港元。


一、首次公开募资,逐鹿互联网医疗


根据公告,阿里健康拟将约80%—90%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进一步发展医药健康产品全渠道及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扩充集团的医药及医疗服务网络、丰富会员服务等;约10%至20%的募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发展集团的数字基建及创新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扩充向医疗健康行业参与者所提供的互联网和技术解决方案等。


此次为阿里健康首次公开募资,是基于对行业前景的洞悉和看好,以及集团进一步深耕大健康、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需要,目的是为逐鹿互联网医疗赛道进一步提供灵活性。


二、互联网医疗曾是阿里健康的软肋


阿里健康2020年财报显示,其2018年、2019年、2020年同期年度收入分别为24.43亿元、50.96亿元及95.96亿元,营收分别增长109%、119%、89%。


目前阿里健康已形成以医药电商、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产品追溯、消费医疗为主的大健康生态系统,其中医药零售业务在公司业务板块中占主要地位。在阿里健康今年5月份披露的财务数据中,财年实现95.96亿元营收,其中,医药零售(医药自营业务、医药电商平台)占比约97%,是阿里健康的核心盈利来源,而赋能型业务(追溯业务、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等)相较之下,被外界认为是阿里健康的软肋。



根据公告,此次阿里健康募资100亿港元,加码对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布局。公告称,在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起到了巨大的积极社会效应。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推动政策,使得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全新赛道。阿里健康意欲全力投入资源加强互联网医疗相关的服务能力和技术实力。包括但不限于: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 全链路、全渠道的医药健康产品供应和服务体系;开拓更便捷有效的互联网医疗服 务场景,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及利用数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助力政府和行业合 作伙伴进行医疗服务的信息化升级改造,提升医疗行业效率。


结语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配售事项完成后,阿里健康将引入更多优质投资者,扩大股东及资本基础,为抢占互联网医疗的战略机遇提供灵活性,并与更多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