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五年最低,“一哥”恒瑞疫情下的冲击!
来源: MedTrend医趋势 2020年08月05日 09:49

7月31日,恒瑞医药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13.09亿元,净利润26.62亿元,虽然总营收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国内生物医药“一哥”位置,但营收增速在近五年,首次跌破20%


财报发布后,其股票“一路绿”,总市值缩水至跌破五千亿。



恒瑞医药


整体营收



2020年上半年,除了新冠疫情影响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药品管理制度和药品一致性评价等方面新政策对医药行业影响显著。


恒瑞医药2020上半年营收113.09亿元,同比+12.79%;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10.34%。研发投入18.63 亿元,同比+25.56%。

*整体净利润的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是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恒瑞2020上半年营收


业务营收分析


目前恒瑞医药被划分为四大经营分部 —— 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造影剂、其他(心血管、消炎药、其他)


▲恒瑞聚焦产品业务板块


2020上半年,增速放缓主要受麻醉线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以及造影剂与综合线的收入基本与去年上半年持平影响

  • 从二级市场来看,受到疫情期间医院接诊减少、患者和手术台数大幅下降的影响,麻醉、造影剂等院内产品受到很大冲击。


最为核心的抗肿瘤线表现依旧亮眼,上半年获得50%左右同比增长


中国市场:仍然是恒瑞第一大市场。恒瑞作为PD-1单抗第一梯队,领跑肿瘤免疫治疗时代。

  • 6月17日,恒瑞医药公布其PD-1卡瑞利珠单抗获批两个新适应症的公告,分别为单药二线治疗晚期食管鳞癌,以及联合培美曲塞和卡铂一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截止目前,卡瑞利珠单抗已经涵盖了肝癌、肺癌、食管癌、经典霍奇金淋巴瘤等4个适应症。


海外市场:2020上半年也在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市场。半年报显示,

  • 仿制药国际化方面,盐酸右美托咪定氯化钠注射液在美国获批;此外,分别向FDA递交了3个原料药、1个中间体、2个制剂的注册申请;其他新兴市场也逐步加强注册力度。

  • 创新药国际化方面,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项目有偿许可给了韩国CrystalGenomics Inc.公司。


研发分析


创新药是未来增长风口,恒瑞2020上半年也继续大力研发投入,累计约18.6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16.48%。(2019上半年占比为14.8%)。


2020上半年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3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1个,创新药临床批件37个,取得3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批件,完成2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

  • 包括PD-1三大核心适应症(肝癌二线、食管癌二线、非鳞NSCLC)上半年相继获批,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新适应症(结肠镜检查镇静)获批,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助推以PD-1为代表的创新药放量。

  • 肿瘤创新药SHR-A1811(Her2ADC)、SHR-1806,哮喘新药SHR-1703(IL-5),慢性乙肝新药HRS5091和HRS9950等集中获批临床,进一步夯实公司后续研发管线。


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1-2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2018年报中恒瑞曾表示,要达成每2-3年有创新药上市的发展态势。)


研发主要集中在抗肿瘤领域,有超过20个品种处于临床阶段。


▲ 恒瑞肿瘤药在研产品线


此外在麻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疾病等慢病领域也有所布局。


作为中国制药一哥“制药界的茅台”,恒瑞自然备受瞩目,任何有关的消息都会引起舆论风波。比如上个月的高管人事变动,就被猜测其离职的背后原因。

  • 7月16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恒瑞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孙飘扬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公司总经理周云曙接任。

  • 7月24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宣布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因年龄原因不能继续担任公司副总职务,但以上几位仍继续在公司工作。辞职的四位高管均是公司持股人,2019年末受限持股数在10万股以上。


恒瑞表示对下半年恢复增长很有信心。一方面中国疫情基本恢复,另一方面恒瑞卡瑞利珠单抗由于拿到批件比较晚,没赶上去年的医保谈判,目前主要在院外销售。今年有几个大适应症获批,有望参加下半年的医保谈判。此外,其麻醉线新获批的创新药瑞马唑仑和独家品种艾司氯胺酮也有望通过下半年的医保谈判进入医保。


8月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钟慧娟(翰森制药)、李西廷(迈瑞医疗)、孙飘扬(恒瑞医药)位列前三。榜单显示(截至7月17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恒瑞医药的股价上涨31.4%,孙飘扬的身家大增,以168 亿美元的身家上榜。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