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药代备案制度要来?!医械代表还远吗?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0年07月09日 10:24

国家版药代备案制度再修订!

再次明确禁止承担销售任务


6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对外发布了《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稿》)。



时隔两年半,国家版药代备案制度迎来二次征求意见修订,这意味着离正式落地执行不远了!


与上一版相比,《办法稿》在医药代表学历限定、备案主体责任、违反禁止事项后处理方式,以及备案平台建设维护等多个方面做出了重大修改。


《办法稿》突出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自我管理要求,进一步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主体责任,要求其应当设定医药代表的从业资格、从业要求等,确保所聘用和授权的医药代表能满足岗位的能力要求,符合从业的相关规定。


《办法稿》再次强调,医药代表是从事学术推广等活动,不是销售人员。《办法稿》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提出两项与医药代表的销售任务有关的禁止性条款。即禁止“向医药代表分配药品销售任务,要求医药代表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和“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


第十三条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鼓励、暗示医药代表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二)向医药代表分配药品销售任务,要求医药代表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  

(三)要求医药代表或者其他人员统计医生个人开具的药品处方数量;  

(四)在备案中故意提供其他虚假信息。


第十四条规定,医药代表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未经医疗机构同意开展学术推广等活动;  

(二)承担药品销售任务,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  

(三)参与统计医生个人开具的药品处方数量;  

(四)对医疗机构内设部门和个人直接提供捐赠资助赞助;  

(五)误导医生使用药品,夸大或误导疗效,隐匿药品已知的不良反应,或隐瞒医生反馈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


三年内药械企业贿赂医院达一万元

将被纳入失信名单!


国家版医药代表备案制度在此时迎来二次修订,也说明国家打击带金销售,整治医疗腐败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根治,且要大力整顿的攻坚阶段。


而就在同一天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失信惩戒制度在整个药品器械招标采购落地执行,医药商业贿赂、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市场价格、违反合同约定、扰乱采购秩序等违法违规、有悖诚信和公平竞争的行为将被严格划分失信级别,最严直接停止产品销售资格,可以说要真正实现溯源整治!


信用评级,根据失信行为的性质、情节、时效,以及影响范围等因素,将药械企业在本地招标采购市场的失信情况评定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每季度动态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若三年内药械赂医院达一万元,即被认定“一般”失信;


单个案件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累计涉案金额500万以上的以及涉案药品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将被评定为“特别严重”。


被评为“特别严重”等级的械企,其企业所有产品将被暂停投标挂网以及配送资格。



在以往医疗腐败的案件中,关注的重点往往在医生端,行贿也往往被认定为是医药销售的个人行为


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国家医保局下方的药械招采信用评价制度,以及国家版的医药代表备案制度,都剑指药械购销领域的带金销售,这两个国家文件的出台,和以往治理方式的根本不同点在于:将药械代表、销售的个人商业贿赂问题,和企业挂钩,加大企业对于自身员工以及代理商的管理。


九部委发文!

2020年打击医疗商业贿赂整治开始了!


同一天(6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公布2020年纠风工作要点。


《通知》此次重点提出:



明确提出对发现的医药生产流通领域虚开发票、偷逃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


严厉打击医药企业与合同营销组织(CSO)企业串通,虚构费用套现以支付非法营销费用的违法行为。聚焦医药购销,加大对商业贿赂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严肃查处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行为。开展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专项治理,查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利用执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取回扣的行为。


事实上,早在2020年开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医政医管局2020年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医疗行业行风建设将是2020年的工作重点。


自今年(2020年)开年以来,医疗行业的腐败案件频发,其中涉及到的多位院长、科室主任纷纷落马。


目前,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医疗反腐已经不是查一个抓一个的阶段,从顶层架构,到多部委联合,从医院端监控,到行贿追责至企业;从医务人员收入改革,到药品耗材设备医保支付改革,今年的药械购销整治,将是深入行业各个环节的一次大整顿!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