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市完成核酸检测,发现了什么?
来源: 丁香医生 2020年06月03日 10:42
前言

6月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 104 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从 5 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 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 9899828 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 名,检出率为 0.303 / 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 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中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发布会也对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备感染性?

目前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对于此次检测中检出的 300 名无症状感染者,武汉市疾控中心对他们进行了更多检查:对 106 例无症状感染者提取痰液和咽拭子样本,进行病毒分离培养和测序分析,未培养出「活病毒」。


对 300 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及居住环境进行采样,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的口罩、水杯、牙刷、手机和地板、家具、门把手、卫生间、地漏等采集擦拭样,并采集了部分电梯按键、楼道物品等擦拭样,共 3343 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 300 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显示,IgG 单阳 187 人,IgG、IgM 双阳 3 人,IgG、IgM 双阴 110 人,没有提示为近期感染的 IgM 单阳情况。


李兰娟院士等专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二、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吗?


经过多机构合作,明确规范和流程,抽样复核,结果是可信的。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此次检测中,武汉有 63 家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全力投入检测工作。


质量管控上,明确采样规范,制定实验室标准操作指南和质量管理规范,省市分别组织专家对混检质量控制进行论证,深入检测机构开展专业指导,开展室内质评和室间质控,进行抽样复核,确保检测流程规范、结果准确可靠。


为核验检测质量,各检测机构对检出的阳性或可疑阳性样本,逐一复核;同时,市临床检验中心对各检测机构进行抽样复核,共抽取样本35961份,未发现前后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三、发布会说到“单检”和“混检”,有什么区别?


混检的效率会更高,这是此次武汉能够快速实现全员检测的关键。单检,是指分别采集每个人的鼻咽拭子标本,然后一个人一个人分开检测;混检,是指取几个人的鼻咽拭子标本,放在一起做病毒核酸检测,如果发现阳性,再把这几个人的样本拿出来单检。如果是阴性,就不用再测了。


混检的方法是从献血员的 HIV、乙肝等核酸筛查学习过来的,主要用于大人群的快速筛查,是可靠的。



四、这些数据代表着什么意义?


简单来说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武汉安全了。李兰娟院士介绍,有 4 组数据充分说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安全的,出来的都是健康的,给武汉人要以更多的关爱。


1、是 5月14日至6月1日,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十万分之三。这说明,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加上已发现的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隔离观察,也就是说,平时再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几率就小之又小。


2、是对 106 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痰液和咽拭子样本进行病毒培养,均未培养出「活病毒」;这次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例转确诊;其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项排查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情况。


3、是从分布来看,武汉市没有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小区占比近 97% ,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


4、是近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武汉市自来水、生活污水、出租车、公交车、地铁车厢及车站、商场、餐厅、公园等采集擦拭样,并采集了部分宠物的样本,共 2314 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五、 武汉人到外地还需要隔离 14 天吗?


武汉的绿码应该受到承认。李兰娟院士在发布会中说:“我这次欣喜地看到,武汉市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已全面恢复,武汉这座城市已基本回归正常,武汉是安全的,武汉应该跟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一视同仁。”


武汉市的核酸检测数据,代表着当前武汉市的疫情已经平稳。并且由于基本所有人都做了检测,无症状感染者也已被隔离,武汉可以说是一座“透明城市”。


结语


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不要对终于能出门的武汉人另眼相待,这是对武汉人民作出巨大贡献最好的感谢和支持。不过全国的疫情还没结束,无论身在哪里,大家都要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