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结直肠癌手术的另一种可能性!腹腔镜手术机器人不再高不可攀!
来源: 思宇医械观察 2020年06月02日 11:36
前言


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外科手术依然是治疗的首要和最佳选择。但传统腹腔镜手术对外科医生并不是那么友好,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往往又“高不可攀”。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推出了新一代小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MIRA,体积小,成本低,重新定义了腹腔镜手术机器人。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是否将迎来下一波创新浪潮——会朝着小型化、便携化、学习曲线更短的方向发展?


一、不容忽视的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CRC(Colorectal cancer)是全世界男性第三、女性第二常见的癌症。它主要影响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保持上升趋势。2018 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分别位居第3及第5位,其中新发病例37.6万,死亡病例19.1万。城市远高于农村,且结肠癌的发病率上升显著。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肝脏是结直肠癌转移的最主要靶器官,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结直肠癌的治疗选择取决于疾病的分期――即肿瘤的大小,肿瘤侵犯结肠和直肠的深度,是否转移到淋巴结及其他器官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治疗选择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和这些方法的合理联合。对于可以手术切除的患者,手术仍然是治疗的首要和最佳选择。对于很早期发现的结直肠癌,经过手术切除就可以达到治愈的结果。



从CT影像上可以看出,结直肠癌经常经由肝门静脉转移至肝脏,对肝脏造成极大的伤害,严重威胁罹癌病患的生命


二、传统腹腔镜手术的局限性

 

腹腔镜和纤维光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外科医生可以通过很小的切口进行很复杂的手术。通过使用微型摄像机和长而细的器械,目前可以通过腹腔镜进行部分结直肠癌的根治性切除。腹腔镜的优点是手术切口小。一个开放性(常规)手术切口通常为20-25cm,腹腔镜手术可以将接口缩小到4-6cm。由于手术创伤小,使患者能更快的获得恢复。


腹腔镜


但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相比,从外科医生的角度来看,腹腔镜手术更加困难:外科医生在手术部位的活动范围有限,导致灵活性下降;深度感知能力差;外科医生必须使用工具与组织互动,而不是直接用手操作。这导致无法准确地判断施加在组织上的力的多少,以及无法通过施加比所需的更大的力来损坏组织的风险。这种限制还降低了触感,使外科医生更难以感觉到组织(有时是重要的诊断工具,例如在触诊肿瘤时),并且使诸如缝合缝合线的操作更加困难;由于枢轴点的作用,工具的端点沿与外科医生手相反的方向移动,从而使腹腔镜手术成为一种难以理解的非直觉的运动技能。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系统在外科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使得手术的微创程度进一步加深,克服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的诸多不足,让微创手术更加完美。

            

三、结直肠癌手术的另一种可能性!

 

人们传统中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不仅十分庞大,售价也十分高昂,让人“望洋兴叹”。国外的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发明了一款新一代小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MIRA,只需要通过肚脐上的一个小切口进入体内,通过自研的微型腹腔镜、微型抓钳和微型剪刀等微型化工具进行手术操作,为结肠切术提供全象限多通道的治疗模式。使用MIRA进行手术,手术创伤更小、费用更低、康复时间更短。


       

 

MIRA外形看起来像一只“螃蟹”,只有一个人的拳头大小,重量不到1公斤。而且据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称,其制造成本较低,操作也十分灵巧轻便。并且,MIRA的便携性非常好。 据了解,MIRA除了可以进行结肠切除术还能应用于疝气修复、胆囊切除术、抗反流手术、脾切除术、肾上腺切除术、肝胰胆管手术等。(MIRA还未获得FDA批准上市。)2020年年初,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宣布获得 20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 Bluestem Capital 领投,PrairieGold Venture Partners 和 Genesis Innovation Group 跟投。截止目前 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 总融资额达到了 5100 万美元。

       

四、腹腔镜机器人的下一波创新浪潮要来了吗?

 

达芬奇垄断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已20余年,被看做医疗器械产业界的“神话”。虽然近年来,出现了很多达芬奇的竞争对手,如CMR Surgical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Versius、TransEnterix的Senhance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美敦力的Hugo RAS、Avatera medical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Avatera ……但达芬奇的王者宝座并未动摇。

        

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的MIRA与上述腹腔镜机器人相比,提高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的移动性、灵活性和可及性,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重新定义了外科手术机器人。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意味着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将迎来下一波创新浪潮,会朝着小型化、便携化、学习曲线更短的方向发展?

       

结语

 

相关统计显示,在所有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项目中,结直肠癌的早诊率最高,达到90%以上。对于结直肠癌,预防和早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大家养成健康生活和定期体检的习惯。同时,也期待价格更低、对医生更友好的腹腔镜机器人的出现。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