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一文读懂监护仪市场!
来源: 思宇医械观察 2020年05月29日 14:22
前言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迅速发展,医疗监护仪也从过去主要用于危重症病人的监护,发展到目前普通病房的监护,甚至基层医疗单位和社区医疗单位也提出了应用的需求。监护系统的发展,可追溯至1962年,北美建立了第一批冠心病监护病房(CCU),此后监护系统得到了迅速发展。加上随着计算机和信号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临床对危重患者和潜在危险患者的监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对CCU/ICU监护系统功能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监护系统除具有以前的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护的智能报警外,在监护质量以及医院监护网络方面也有极大地提升,可以更好的满足临床监护、药物评价和现代化医院管理的需要。

 

一、监护仪的定义

 

生命体征监护仪(简称监护仪),是一种以测量和控制病人生理参数,并可与已知设定值进行比较,如果出现超标,可发出警报的装置或系统。监护仪能够对病人的生理参数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检出变化趋势,指出临危情况,供医生应急处理和进行治疗的依据,使并发症减到最少达到缓解并消除病情的目的。以往监护仪只是应用在危重病人的临床监护,如今随着生物医学科学的进步,监护仪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临床,从原来的麻醉、ICU、CCU、ER等科室扩展到神经内科、脑外科、骨科、呼吸科、妇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已经成为了临床治疗中不可或缺的监测设备。

 

二、监护仪的分类


监护仪根据功能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床边监护仪、中央监护仪、离院监护仪。床边监护仪是设置在床边与病人相连的监护仪,它可以监测心电、血压、呼吸、体温、心功能和血气等各种生理参数。随着通讯网络的快速发展,单台监护仪监测病人,已经不能满足大量病人信息的处理和监测,通过中央网络信息系统,将医院多台监护仪联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在夜间,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也能同时监测多个病人,通过智能分析报警,使每个病人都能得到及时的监护和治疗。中央监护系统通过与医院网络系统联网,将医院其他科室病人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存储,使得病人在医院的所有检查、病情等资料都能存储到中央信息系统,便于更好的对病人进行诊断和治疗。而离院监护仪使病人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电子监护仪,是对病人的后续治愈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尤其是一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疾病的病人,要对其心率、血糖浓度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相关问题可以及时报警诊治,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监护仪的市场规模

 

2016 年全球(不含日本)监护仪产品市场规模达到了26.8 亿美元,2018年全球生命体征监护仪市场总值达到了243.2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增长到31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8%。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 年度中国监护仪产品市场规模为17.5 亿元。国内外监护市场均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其中国内市场约 15%的增速高于海外 4%的增速。监护仪市场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从需求来看,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因经济发达、社会医疗保健体系健全,其监护仪市场持续增长。中国和印度具备巨大的成长潜力与空间,原因主要是两个国家人口众多,医疗保健体系仍在发展当中。尤其是中国,随着新医改的实施,很多医疗卫生机构逐步进行医疗器械的更新换代;另外,中国医疗机构数量增长明显,促使医疗器械及医院基础设施需求剧增,预计未来对病人监护仪的需求会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全球监护仪市场规模(亿美元)

国内监护仪市场规模(亿元)


四、监护仪厂商及竞争格局

 

从全球市场来看,当前全球医疗监护仪产品的高端技术还主要掌握在美国、日本、德国、荷兰等少数西方发达国家手里。从品牌方面,目前全球医疗监护仪重点品牌主要有飞利浦医疗、GE医疗和迈瑞医疗,各自市场份额分别为38%、26%、10%,市场出现寡头垄断格局。其中中国迈瑞医疗在全球监护仪市场中市占率排名第三,不过市占率只有10%,相对于 GE医疗、飞利浦医疗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国内监护仪市场集中度水平也较高,迈瑞医疗是行业中的绝对龙头,市占率达到 64%,第二名的飞利浦医疗只有 17%,第三名的GE医疗仅有 3.8%。国产第二梯队的理邦(3.7%)、宝莱特(3.5%)所占市场份额更小,主要生产的产品为中低端监护仪器。



2016年全球监护仪市场竞争格局


2017年国内监护仪市场占比

 

Philips Healthcare-飞利浦医疗

 

1891年,飞利浦于荷兰经营照明业务起家,发展壮大后主营照明和健康科技两大业务。随着全球医疗卫生健康的快速发展,健康科技业务已经成为了飞利浦公司的主营收入业务,在2017年初,飞利浦进行了18次医疗技术收购,向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供应商转型。飞利浦的主要业务架构有三大模块,诊断与治疗业务、互联关护及医疗信息化业务和健康生活业务。而其互联关护业务板块包括“监护与分析及诊疗关护”、“睡眠呼吸护理”和“人口健康管理业务”,旨在连接院前、院中、院外各个场景,提供智能化综合数据管理和分析解决方案,采集并集成患者的全部数据,以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地进行基于数据洞察的诊断决策,并提供个性化关护服务。在全球监护仪市场,其监护仪业务大致占有38%的份额。飞利浦病人监护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有意义的诊疗信息。IntelliVue 和 SureSigns 系列病人监护仪,以便携、紧凑和专用的型号提供灵活方便的诊疗,可满足所有的监测环境、患者疾病严重程度和临床要求。


       

飞利浦医疗IntelliVue MP20 / MP30 病人监护仪

 

GE Healthcare-GE医疗

 

GE医疗是GE集团旗下的医疗健康业务部门,全球年营收达约170亿美元。在全球监护仪市场,其大致占有26%的份额。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与医学诊断创新者,GE医疗致力于通过提供智能设备、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和服务,实现从疾病诊断、治疗到监护的全方位精准医疗生态体系。GE Healthcare提供的医疗技术正在塑造着患者护理的创新。如今,GE Healthcare正在整合患者监护仪、创新的参数、无线设备、工作流程和集成IT解决方案,以创建一个流畅的临床智能系统。此类解决方案被称为Clinical Information Logistics,它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在患者护理中做出明智的选择。



GE医疗的相关病人监护仪


Mindray-迈瑞医疗


迈瑞公司早期以代理进口医疗器械起家,1992 年开始推出国内第一胎血氧饱和度监护仪,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公司以监护仪产品起家,在监护设备领域深耕多年,提供包括床旁监护仪、遥测监护仪到中央监护系统的全套设备与解决方案。监护仪是公司的王牌产品,是中高端医疗器械中唯一能够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的品类,临床参数性能、智能化临床辅助决策等功能已经可以与 GE,飞利浦等国际领先品牌相媲美。在国内市场中,公司以 65%的市占率占据领先优势,海外市场也正在不断追赶GE医疗和飞利浦医疗两大巨头,市场占比逐年提高,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迈瑞监护仪系统业务实现营收 16.20亿元,近三年平均毛利率达到 70.71%,是迈瑞整个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实现营收 42.36 亿元,同比增速 18.93%,其中监护仪营收占比最大、毛利率最高。如今迈瑞公司监护仪国际市场市占率第三,国内市场市占率第一。



迈瑞医疗的iPM病人监护仪

 

总结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在稳步增长,医疗监护仪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的扩大,医院和病人的需求仍有很大空间来进行填补。虽然在技术水准上,国内的迈瑞公司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第二梯队的后劲不足,仍需新的国产监护仪生产厂家崛起,从而实现国产监护仪器械的平衡稳定发展;同时,对医疗监护仪进行系统化、模块化设计,能够有效地满足医院各科室的专业要求,同时根据国家新基建的提出,无线化、信息化以及5G远程医疗方式也是医用监护系统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智能化,满足医院以及患者的需求。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