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或有第二波疫情,点名5个高危城市
来源: 赛柏蓝器械 / 新华社 2020年04月01日 14:33

李兰娟:5个城市要注意


3月3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我们要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一定要发现他。


“在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当中,要抱有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意识。如果有接触史的人,还是要观察14天,做病原学检测,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发现哪些人有湖北接触史。”李兰娟表示。



李兰娟指出,我们国家的疫情形势依然很严峻,国外疫情不断上升,国外输入的风险越来越大,非常害怕国外输入会导致我国第二次大的疫情,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5个城市风险很大。


钟南山:疫情仍在关键时刻


3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控制疫情,不要只重视有症状的人,还要特别关注确诊患者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这一点中国非常重视。


钟南山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的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


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27日下午,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研讨会上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


张文宏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全球疫情严峻


3月31日,据新华社消息,国际情况仍然严峻。美国确诊超16万例,意大利超1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610777例。



美国确诊病例超16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万例。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图片来源:新华社)



英国伦敦眼停止转动


英国卫生部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2141例,较前一天增加2619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408例。


3月30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停止转动的“伦敦眼”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建方舱医院


为集中救治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社区感染者,俄罗斯在莫斯科市西南方向约60公里开始建设此次疫情中该国首个方舱医院。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30日,在埃及吉萨的胡夫金字塔上打出标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截至29日,非洲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4000例。
非洲疾控中心说,非洲疫情最严重国家包括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