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狠了!1720家耗材商直接出局!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0年01月17日 15:47

空前大清理!一次性取消1720家耗材企业配送资格!医保局开始对配送不到位、不规范的耗材企业进行全面整治!



1720家耗材商,被一次性暂停配送资格


近日,吉林省药械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吉林省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工作配送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明确,截止到2019年8月1日前,在吉林省平台注册通过的配送企业,到2019年12月15日仍在平台配送金额为零的1720家配送企业予以通报,这次通报的企业全部暂停在采购平台使用。


1720家耗材商,被一次性全部暂停配送资格。


吉林省药械采购平台表示,此次清理就是为了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挂网采购。


与此同时,吉林省药械采购平台同步下发《关于对未进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医疗机构的通报》,161家医疗机构因高值耗材挂网采购金额为零,被通报批评。





早前《关于印发吉林省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就明确如果两次以上出现违规网下采购,不在吉林省平台挂网采购且拒不改正的,耗材企业将被取消配送资格,医疗机构不仅要被通报批评,相关领导也要承担主要责任。



4749家耗材配送企业直接出局


不止吉林省,早前辽宁省就一次性清理了4749家耗材配送企业。


辽宁省药械采购网发布《关于2018年度医用耗材供应配送情况的通报》,明确对于1791个未建立配送关系和2958个建立了配送关系但未承担配送任务的企业,直接从辽宁省医用耗材配送企业库中移除,取消配送资格。



除此之外,对承担配送任务但综合配送率为0的377个配送企业,《通报》明确要求由市级医保局按管理权限进行约谈并限期改正!


而在这次清理前三个月,辽宁省资质过期的170家耗材生产企业和549家配送企业,由于没有申请更新或者更新材料不合格,被明确要求直接停止所有阳光采购产品配送资格!


连续2次大规模的清理,主要原因都是集中在耗材配送商“资质过期或不合格”、“零配送”。


高频率且大规模的清理,都是为了提升耗材配送的集中度,清理一批违规不合格,且效率不高的耗材商。


可以看到的是,对于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配送企业监管,医保局已经开始加大监管力度,而稍有不慎,耗材商就可能会踩雷!





国家高耗治理“黑名单”发布!合规已经关乎企业生死



如果说以往药械采购平台对于耗材企业、医疗机构挂网采购行为的规范、监管,主要是起到警示作用,那么从今年开始,耗材购销的“合规”,很大程度上和企业“生死”挂钩。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一批高值耗材治理名单,18种高值耗材被要求重点治理,全国100万医疗机构要据此制定院内治理目录,这意味着从采购、配送到使用,都将会制定极为严格且周密的监管和处罚措施。



国家医保局的成立,带量采购政策出台,院内高耗的治理,“降价”绝非首要目的,就是要通过新医保局“招采、支付、监管”大权一身,斩断中间环节灰色利益链,降低了中间环节的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高值耗材在流通环节的费用占比约为30%,水分很大。预计在新一轮高耗治理政策出台后,30%企业将在5年内淘汰!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